福州新闻网
  
  
  

志愿者公益团队开展灾后重建活动 将爱心献灾区

2016-08-14 10:40:54  来源:福州日报
  

志愿者公益团队开展灾后重建活动 将爱心献灾区

受灾户刘坚娇(左)从志愿者团队手中领到5000元慰问金,身后是刘坚娇家倒塌的土房

  福州日报8月14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吴广钟)“尼伯特”台风过后,看到满目疮痍的家乡,闽清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的老师田中一,与在福州城区的同学黄燕平等人联系,自发组建了梅邑联众群。很快就有其他同学以及同学的朋友陆续加入,群成员达到300多人。塔庄镇在外地人员7月11日也自发成立了闽清塔庄7997公益志愿者团队,全力开展灾后救援和灾后重建活动。

   梅邑群和7997只是活跃在闽清灾区众多公益志愿者团队的缩影,闽清传统文化志愿服务队、闽清春天援助志愿服务队、蓝天救援队闽清预备队、闽清红鸭子服务队等民间公益团队,同样持续为闽清灾区奉献爱心。

  志愿人员熟悉灾区情况

  多支志愿者团队告诉记者,他们的最大优势是人员本地化,熟悉当地和灾区群众情况,更容易深入基层。

  7997志愿者黄雍清在塔庄镇卫生所上班,家里也受灾了,但他每天利用中午和傍晚下班后的时间,走村入户落实需要帮扶的受灾困难户。截至目前,他们团队累计收到的爱心款已有36万元,已发放16万元。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塔庄镇秀环村,7997志愿者团队将5000元慰问金交给了村民刘坚娇。志愿者团队在此之前已经多次摸底了解该困难户。刘坚娇今年68岁,体弱多病,目前家里只有祖孙两人,她家这次被后山汇集而下的雨水冲击倒塌。

  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记者昨日跟随志愿者团队走访各乡镇时看到,他们发放款项后,都要填写一式三联的款项发放单据,并在团队群里进行公示。

  7997志愿者黄忠飞说,他们对每一分钱的发放都很认真,希望“好钢用在刀刃上”,收支明细表每天在群内更新。

  随着抗灾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志愿者们将重心转向困难群众定点帮扶。“每一个志愿者团队,都有自己的帮扶目标对象。”田中一说,比如有的团队注重助学,他们团队定点帮扶孤寡老人和未成年孩子,尤其是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的特殊家庭。

  7997重点关注受灾困难户。团队发起人之一黄卫铭表示,他们严格按照“镇政府提供名单——志愿者入户走访调查——村委会出具证明——群友会讨论公示”的规范程序,审核认定后给予发放资金,做到“有图有真相、救助不走样、传递正能量”。

  建立志愿服务共享平台

  灾后重建任务繁重,生产生活亟需恢复,部分群众心灵创伤亟需抚慰。闽清正在注册登记成立“闽清7997志愿者服务中心”,设立15支专业志愿者队伍,其中包括心理辅导分队,他们还将对部分受灾群众进行心理辅导。

  塔庄镇和坂东镇政府人士告诉记者,从帮扶力度而言,民间力量不及政府部门,但民间力量有时更容易融入灾民生活中,他们将起到辅助作用。

  记者从闽清县政府获悉,为有效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更好地开展灾后重建志愿服务活动,闽清县已建立志愿服务共享平台,梳理整合灾后重建志愿服务项目,并设立志愿服务活动交流平台,及时交流志愿服务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