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退休教师专为物理课本挑错 出版社专家来榕探讨

2016-08-13 07:59:31  来源:福州晚报
  

退休教师专为物理课本挑错 出版社专家来榕探讨

  福州晚报8月13日讯(记者 朱丹华 文/摄) 现年69岁的莫遵通,退休前是家乡福清的初中物理教师。他认为,初中《物理》教科书中写到的一些定义存在纰漏,书中的一些句子也存在语病(本报曾多次报道此事)。昨日,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专家专程来榕探望他,就他最近对课本内容提出的质疑与他展开商榷。

  从2000年起,莫遵通就开始四处写信,给人民教育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组织编写的初中《物理》课本提意见,挑出了上百处“毛病”。在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再版教材中,他还发现自己提过的某些“毛病”已经进行了修改。今年5月,他致电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反映自己又找出了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现行初中《物理》课本的12处错误。

  前日,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3位组织和参与《物理》课本编写的专家专程飞抵榕城,并与莫遵通约定昨日见面。

  商榷地点就在莫遵通家的客厅里,双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莫遵通直言不讳地对教材提出具体的意见。他说,该教材第18页中首行写到“在国际单位制中,长度的基本单位是米(m)”,这句话里的“基本单位”四个字用法有误,因为他记得他早年所学所教的教材中表述的是,在国际单位制中,长度的单位是米,常用单位是千米、厘米、毫米等。专家也十分坦诚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们认为教材上的写法是可行的,单位有基本单位和导出单位之分,国际单位制共有7个基本单位。

  尽管在观点上双方暂时未能达成一致,专家们仍然对莫遵通关注教材的热心表示了感谢。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