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里约赛场上,中国军团冷门的突破vs热门的失利

2016-08-12 01:4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 在每届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健儿都会在一些“冷门”项目上大放异彩。里约奥运,中国在柔道、游泳、马术等多个项目均实现历史性突破;反之,也有些赛前被看好的项目“大热倒灶”,铩羽而归。但无论爆冷抑或突破,付出的汗水总会有回报,也依旧会得到外界的尊重和支持。

里约赛场上,中国军团冷门的突破vs热门的失利

  当地时间8月7日,2016里约奥运举重女子53公斤级决赛,黎雅君挺举123公斤失败无缘奖牌。图为黎雅君在比赛中。

  中国举重“蹊跷”失金VS中国男子柔道零突破

  同样是重竞技项目,但一直以来,中国举重和中国男子柔道的成绩却是“冰火两重天”。

  中国举重一直以来都是“金牌大户”,但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失去三枚原本“稳操胜券”的金牌。在女子53公斤级和男子62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甚至与奖牌无缘:黎雅君“莫名其妙”地被判失败没有挺举成绩;谌利军双腿抽筋放弃比赛;吕小军在夺金最后一刻遭遇哈萨克斯坦选手“逆转”。

  不过,在女子举重63公斤级、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比赛中,邓薇和龙清泉均发挥出色摘金,并打破世界纪录,给了坎坷前行的中国举重队以安慰。

里约赛场上,中国军团冷门的突破vs热门的失利

  当地时间8月10日,2016里约奥运会柔道男子90kg级铜牌赛,中国选手程训钊战胜蒙古选手拉格维苏伦,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铜牌。这是中国柔道队在本届奥运会的首枚奖牌,而程训钊也创造了中国队在奥运会男子90公斤级的最好成绩。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到2012年伦敦奥运,中国柔道一直呈现阴盛阳衰的局面。为了提高成绩,中国男柔请来了韩国金牌教头郑勋带队,令队伍进步不小,最终程训钊在里约奥运男子90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铜牌,创造中国男子柔道奥运最好成绩。

  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程训钊可算作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他是2013年辽宁全运会冠军,但几乎是这个级别中参赛队员里排名世界最低的。当天的铜牌争夺战上,程训钊打得非常顽强,战胜蒙古选手腊吴格苏荣,为中国男子柔道大级别项目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里约赛场上,中国军团冷门的突破vs热门的失利

  当地时间8月7日,里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32强赛中,中国男子花剑选手雷声不敌法国选手,爆冷出局。图为雷声(右)在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中国击剑遭遇“一轮游”VS中国游泳频现“闪光点”

  中国游泳队和击剑队同样是冠军队伍,同样盛产“男神”,但在本届奥运上,两队遭遇可谓大相径庭。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得意与失意并存。叶诗文近两年表现不佳、宁泽涛爆冷无缘决赛;但徐嘉余、孙杨、傅园慧的出色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在孙杨拿下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中国游泳队首位两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的选手。徐嘉余获得男子100米仰泳银牌,实现中国男子仰泳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尽管傅园慧是因为神表情和“段子手”特色引发网友关注,但她拿到手的铜牌更是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的历史突破。

里约赛场上,中国军团冷门的突破vs热门的失利

  当时时间8月8日,2016里约奥运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徐嘉余以52秒31获得银牌。图为徐嘉余在比赛现场。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从北京的“复苏”、伦敦的“爆发”到里约的“闪光点”频现,中国游泳队成绩越来越好,也有希望逐渐瓦解欧美在这一项目上的传统优势。

  相比泳池里的火热,中国在击剑赛场上是频遭“冷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击剑项目上豪取2金1铜,但里约赛场上,“重剑一姐”许安琪遭遇“滑铁卢”首轮爆冷,孙玉洁同样遭遇“一轮游”,上届男子花剑个人冠军雷声止步32强。在本届奥运上,中国击剑的表现令人颇感意外。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