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是这样“防台”“抗台”的》系列报道八

“马不停歇”的通信抢险队:每次台风来临都是一次考验

2016-08-10 17:5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原浩
  

  福州新闻网记者 原浩

  福建省是台风灾害的“重灾区”,每次台风来临对福州移动公司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如何在台风等恶劣天气下保障福州市通信安全,福州移动公司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24小时值班 抗台检查小组候赴一线

  台风“尼伯特”气势汹汹,给福州闽清、永泰等多地区带来狂风暴雨,导致当地线杆倒伏,基站设备损毁,通信大面积中断。福州移动公司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全网进行故障监控,最大限度投入人力物力,努力抢修,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灾区通信。

  作为台风灾害“重灾区”的福州,每次台风来临对福州移动公司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如何在台风等恶劣天气下保障福州市通信安全,福州移动公司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早在台风来临前,福州移动公司便开始紧张备战。

  福州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分头出发,对全区的通信基站特别是曾发生过汛情的站点进行检查,对一些设立在地下室等低洼地带的站点,工作人员依需要增加防水护栏,加固柜门与柜顶,保证站点安全。针对可能发生的险情,福州移动公司召开全区防汛抗台部署会,与合作单位启动24小时值班监控制度,并组织抗台检查小组随时准备奔赴一线。

  跟着部队走 路修到哪紧跟通信修复到哪

  “抢险救灾,通讯要先行。”风大水急雨如柱的情况下救灾是抗台小组的常态。

  比如,闽清、永泰等多地区通信电杆不堪重负纷纷倒伏,连带着通信电缆接连折断,灾区和外界的通信中断。福州移动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组织人员奔赴灾区抢险,将恢复通信作为救灾工作的重点。

  针对闽清和永泰较多道路塌方和沿河倒杆的情况,福州移动及时通过后台参数优化、现场天线调整等方式进行网络调优,最大限度保证灾民的通信。

  在灾区许多塌方的路段,福州移动抢修队的队员跟着部队走,战士们将路修到哪里,抢修队员们就紧跟着将通信光缆修复到哪里,在一些条件允许的路段抢修队员们加紧重立通信电杆。

  同时,一部分抢修队员深入灾区,恢复重要基站信号。福州移动还第一时间调拨应急通信车前往灾区,在部分区域开通应急通信服务,确保灾区人民能第一时间与亲友沟通报平安。

  据统计,截止20日,福州移动共调配85支抢险救灾队伍,累计出动1000多辆车,2000余人参与救援,目前灾区的通信已经基本恢复。

  日行几十公里 拖着沉重光缆来回铺设十几次

  “尼伯特”肆虐过后,高温重新炙烤着大地。灾区道路还未完全修复,很多移动应急通信抢修车无法通行。在重灾区,很多电杆、线缆被狂风暴雨损毁,需要重新布放光缆。福州移动通信保障人员每天要徒步十几公里,一路上穿田过桥、飞檐走壁、爬树上杆。

  在某些地形相对复杂的区域,他们克服颠簸和泥泞,拖着沉重的光缆来回铺设十几次,才能让光缆顺利接通。因此,实际上他们一天行走的路程要达几十公里。顶着烈日,通信保障人员的汗水早已浸湿了全身,路上来往的车辆,卷起浓雾一样的尘土,落在头上、身上,与汗水粘在一起,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在救灾时,队员蹲在路边,捧着一碗米饭狼吞虎咽地吃着,这是他在灾区救灾四天以来吃到的第一顿米饭,这碗米饭是附近的村民看到他连着几天都在奔波特地为他送来的。

  据福州移动负责移动网络建设的员工郑孝运介绍,为了加快恢复通信,有时候需要冒雨摸黑连续几天在灾区进行通信抢修工作。

  “由于通信中断,信息的传递只能面对面进行。有一次,为了恢复一个区域的基站信号,队友甚至冒着塌方和泥石流的危险,爬了半小时的山路,这样来回六次与山下同事协调,这才恢复的基站的正常通信。”

  在闽清救灾时,他一连工作了四天仅仅休息了六个小时。郑孝运只是众多冲在最前线的通信救灾支援队中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