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是这样“防台”“抗台”的》系列报道五

“以指挥部为家”的防汛办:4月起全省启动24小时值班

2016-08-08 09:40: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希文
  

  福州新闻网记者 李希文

  7月9日凌晨,福州鼓楼区东水路水利水电大厦的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一片忙碌,一排排电脑适时共享着福建省气象台的台风资讯。防指领导和防汛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指点卫星云图、台风路径,研究应对策略。工作人员来回走动,接电话、传文件,一项项新的指令从上到下快速传达。这是“尼伯特”来临前夜各地防汛办的一个缩影。

  其实,在4月1日进入汛期以来,我省的防汛部门就已经开始备战了。诸如,组织检查各类水利工程1.31万处、修编3000多座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大坝抢险预案、组建8081支防汛抢险队伍、储备价值1.3亿元的一线和二线防汛物资。

  4月全省均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

  本应于7月8日傍晚登陆福建中部沿海的1号台风“尼伯特”步履缓慢,先在台湾登陆并横穿台湾中南部。8日20时50分,省气象台发布信息称,“尼伯特”推迟至9日中午前后登陆,强度有所减弱。看到遭受狂风暴雨侵袭的宝岛,仅一海之隔的福建感同身受,丝毫未敢松懈。

  “一到台风天,防汛部门都是灯火通明。我们单位很多干部以指挥部为家,在14楼的指挥中心住了四五天。”福州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早前预测,今年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约5-7个。从4月1日起,全省均已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共组建防汛抢险队伍8081支、23.18万人;共储备价值1.3亿元的一线和二线防汛物资,包括抢险冲锋舟1047艘、橡皮艇403艘、机动救生船137艘、救生衣10.2万件、草麻袋和编织袋1200多万条。全省累计组织1.49万人次开展安全大检查,检查各类水利工程1.31万处,针对检查开展了渔业防台风安全检查、渔船(排)摸底调查、地灾隐患点普查等工作。全省共修订1.5万多个村级预案,修编3000多座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大坝抢险预案。驻闽部队多次组织抢险培训和演练,各地逐级落实防汛预案演练,直至基层乡镇。

  对防汛办的工作人员来说,台风登陆意味着真正的战斗打响了。10日21时30分,在闽清县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县水利局局长刘华锋一脸疲惫。“从9日上午到现在,我只睡不到4个小时。事情太多了,没时间休息。”他说,“9日白天都在忙着调度、协调,晚上县里开会开到凌晨3点多。3点40分睡下,5点半就被电话叫醒,赶紧起来调度防洪的事。10日白天一直忙,就中间迷糊了一小会儿。”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