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细雨中谱写传奇——吴敏霞奥运四连冠

2016-08-08 08:32:08  来源:新华社
  

细雨中谱写传奇——吴敏霞奥运四连冠

  8月7日,吴敏霞(后)和施廷懋在比赛最后一跳后拥抱庆祝。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敏霞和施廷懋以345.60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嘉 周欣 王春燕)跳跃,翻腾,屈体,入水,这也许是吴敏霞在奥运会的最后一跳了,她还没有尽情享受,比赛就结束了。吴敏霞和搭档施廷懋选择了205B(向后翻腾二周半屈体),这一跳轻盈美丽,为两人拿到了全场比赛最高的81.00分,两人也以345.60分毫无悬念地夺得了女双三米板的冠军。

  7日的里约乌云密布,阴沉的天空和零落的细雨见证了吴敏霞的传奇时刻。这是吴敏霞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实现双人3米板的四连冠,同时收获她的第五枚奥运金牌,谱写了跳水界的全新传奇、她以5金1银1铜的战绩超越了萨乌丁、伏明霞、郭晶晶等名将,成为奥运会跳水项目第一人。

  “我没想过要坚持这么久,确实挺不容易的,要克服年龄、思想和身体上的各种压力,”每当谈起困难,吴敏霞总是显得云淡风轻,但事实上,作为一个身体条件并无优势、甚至伤病缠身的老队员,坚持对她来讲意味着更多的汗水和更多的与伤病斗争。

  她并非没有想过放弃,只是对梦想的渴望太强烈,让她咬牙坚持下来。

  “当然想过放弃,想过好多次呢,”她笑言,“可是这是我的梦想,如果放弃,之前的努力就有点可惜了。现在拿到金牌肯定觉得努力是值得的,但是当时我也犹豫过。尤其是在身体极度疲劳、已经透支的时候。年龄大了都会有这种感觉,尤其是我脚伤以后,如果不是教练和团队的帮助,我肯定坚持不到今天。”

  这位看似柔弱的上海姑娘实则性子倔强,意志顽强。“我的性格是非常要强,所以才会一直坚持到现在,因为还没有中国运动员30岁站上(奥运会跳水)这个舞台,我和秦凯都非常不容易,我们一直相互鼓励,为了奥运会这个梦想,真的坚持得非常辛苦。但是今天我跳出了自己的水平,有这样一个结果很开心。”

  谈到以后,她还没有想太多,“我实在是太累了,只想好好放松一下,接下来先给队友的比赛加油,然后我会再重新学习、接触其他东西,希望能继续为中国体育出一份力。”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吴敏霞给予高度评价:“吴敏霞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她克服了那么多的伤病、经历了这么多的荣誉和光环,真的是伟大!祝贺她!我为她骄傲,为中国跳水队骄傲!”

  吴敏霞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位坚强的姑娘走过了多年默默做师姐郭晶晶配角的日子,克服了伤病太多想要退役的挣扎纠结,也经历了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终于夺得单人桂冠的辉煌,到现在的里约奥运会,终于成就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我应该挺伟大的,”吴敏霞笑着说。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