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整顿旅游市场 “快处先赔”投诉可先行赔付

2016-08-06 07:51:54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8月6日讯(记者何佳媛) 近日,武夷山、永定-南靖土楼景区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并限期整改。省政府办印发《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实施方案》,要求本月起投诉承办单位接到旅游投诉必须在24小时内主动联系投诉人,启动处理程序;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索赔法律依据明确的投诉(简称“快处先赔”投诉)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答复投诉人。对于未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快处先赔”投诉,承办部门通过“放心游福建”旅游理赔基金实行先行赔付。

  严打旅游业“四黑”

  该方案旨在解决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旅游者权益等问题,有效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针对25种不同类型的问题,明确了各部门责任清单,共涉及20多个厅局。

  方案要求重点打击无证导游,擅自变更团队旅行计划,增减旅游项目,索要回扣和小费,组织游客参加黄、赌、毒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旅游市场暴力抗法及其他涉及社会治安、触犯刑律等行为,严厉打击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黑店”“黑车”“黑导”“黑社”和商业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快速处理侵害旅游者权益的涉旅案件;查处发布各类误导、欺诈消费者等虚假旅游信息的违法违规网站和账号等;打击未取得经营许可、超范围从事旅游客运的经营、擅自改变行车路线、欺客甩客、旅游车司机索要小费、私拿回扣的行为;大力整治出租车拒载、甩客、故意绕道、擅自涨价、不使用计价器打表收费等行为。

  重点旅游景区设立

  巡回法庭或审判点

  本月起要实施旅游服务承诺,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全省依托“12315”建立旅游统一投诉受理平台,与全国旅游投诉热线以及其他旅游投诉热线联通。建立旅游信用信息公示和“黑名单”制度,记录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曝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典型事件。

  下月起,在县(市)旅游质监所和重点旅游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或审判点,建立旅游市场执法机构与公安、法院等相关司法机关案情通报机制,及时查处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主动引导旅游者通过司法、人民调解等途径解决纠纷,提升旅游者依法维权、理性消费的能力。

  下月起,有关部门要对旅游市场开展随机抽查,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等措施,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要建立旅游市场主体分类名录库和旅游市场主体异常对象名录库,及时公布市场秩序监管情况。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旅游综合监管,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景区云、旅行社云、酒店云,收集涉及福建旅游口碑的网络评价数据。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