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聚焦福州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建议实施六大工程

2016-07-29 15:47: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7月29日讯(记者 邱陵)重振实体经济,是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和制高点的关键。日前,市政协重点提案在调研基础上,针对福州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出建议和对策,包括产业园区提升、金融业支撑、新业态培育等六大工程,相关职能部门也作出积极回应。

  近年来,福州做优做强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八大产业集群,打出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组合拳”,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对拉动福州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现状:五大原因制约实体经济发展

  这份建议由市工商联提交。在调研中,市工商联发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福州实体经济发展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主要表现在工业企业效益下滑,减产停产数量增多;工业税源增长乏力,影响财税收入增长;房地产业快速发展,财税对房地产等行业的依赖度提高等方面。

  实体经济放缓,原因是多方面的。市工商联认为,主要原因存在以下5个方面:

  首先,要素成本上升,挤压企业盈利空间。

  其次,产能过剩,需求不旺,企业发展遇到困难。

  第三,工业园区土地开发成本与土地出让价“倒挂”,造成园区开发资金不足,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引进新项目的吸引力受到影响。

  第四,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产业项目投资周期长,见效慢,抑制了一些地方发展实体产业的积极性。

  第五,实体产业企业经营业绩不佳,自身投资能力和信用获贷能力不高,导致金融机构和民间资本对实体产业投资信心不足,影响了企业转型升级。

  建议:六大工程齐头并进

  市工商联认为,福州现有人口机械增长和流入人口规模都不会太大,为“人”服务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短期内较难取得重大突破。因此,福州市要垒大做强第三产业,依然要通过做强做优工业,用大工业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型服务业的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才有基础和保障。

  为此,建议对症下药实施六大工程——实体产业园区提升工程、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工程、全产业链引进与提升工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程、现代企业家培训工程和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工程。

  实体产业园区提升工程。设立园区建设补助基金,完善园区综合配套设施,加快园区周边医院、中小学、幼儿园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将园区周边现有的住宅改造为廉租房或餐饮、文化娱乐场所等,既盘活周边现有住宅,又满足园区从业人员居住、消费等需求。

  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工程。从八大产业集群中各优选部分龙头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以“互联网+”推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生产,在有条件的行业和领域推广应用订单生产模式,降低企业供应成本。

  全产业链引进与提升工程。采取“前推后拉”的方式解剖产业链项目,针对现有的主导产业链条中的短缺环节和薄弱环节,推出一批重点产业招商项目,着力完善传统支柱产业链,形成完备的产业布局。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程。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等,探索与台湾金融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投融资合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务,将福州市支柱产业企业的核心设备,通过金融租赁方式引进设备或转移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

  现代企业家培训工程。多层次制定培训规划,多样化创新培训形式,将企业家队伍建设纳入全市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主题沙龙、创新论坛、参观学习等形式提升企业家水平。

  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工程。培育创新工场、虚拟工厂等创新型孵化器,培育各领域众包经济发展,依托在榕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科研资源,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高值低价的研发和中试等服务,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升。

  举措:多渠道引导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市金融办表示,在投融资平台和机制方面,将加快政府牵头的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先后征集筛选四批新区重大项目融资需求,促成金融机构与67家业主单位达成融资意向。在闽台合作方面,正建设“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台企联合保险代理公司也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名称预核准,将为全国台商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市经信委表示,要深化互联网和工业融合创新,争取到2020年全市互联网经济总规模突破千亿元;同时,福州正引进一批体量大、关联度高的重点项目,如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福州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项目正在顺利建设中,可填补福州液晶面板生产空白,带动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实现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市发改委称,在依托科技创新引擎方面,已推动“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落户福州,建成完整VR产业生态系统的国际一流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