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打造特色夏令营文化 两岸学子感受闽都文化

2016-07-26 14:59:0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7月26日讯(记者 谢薇)对于福州近百万的中小学生来说,暑期是一个涵养文化、追逐梦想的时节。如何利用夏令营,让孩子们开心、安全、文明地欢度暑期,把丰富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和促进其健康快乐成长相结合,福州市教育部门做了一个大胆而又颇具挑战性的尝试。

  “互联网+暑期生活”网上夏令营,线上、线下,城里、乡下,拉近了彼此的空间距离,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了网上学习娱乐互动平台;两岸中学生自然探索夏令营,共同探索自然与科技的奥秘,携手看福州的发展,让彼此的心灵靠近,让同根同源的文化深植心中;福州-那霸青少年交流联欢活动,让两市结好35周年的友谊,再度延续;福州市关爱留守流动青少年夏令营,展现军旅文化,体验陶瓷制作,带给留守儿童不一样的天空;榕台青年夏令营,让两岸学子共同感受福州闽都文化,三坊七巷、民俗表演、汉服、香店拳展示,共同的文脉传承让他们相处无间!

  今年,市教育部门秉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会同市政协、市外办、市科协等,精心打造的五大夏令营阵营,囊括线上线下,触及台湾海峡、日本那霸,更促进了城乡、两岸、两国之间的青少年交流交往,多姿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已经渐成体系,成为了独属于榕城学子的夏令营文化。

  友谊之旅

  感受发展,展示合作交流

  “来到福州,亲眼看到书中描述的青山绿水,还有素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称号的古建筑群三坊七巷,有说不出的惊叹和震撼,这在日本是难以想象的!”7月16日晚上,为期4天的福州-那霸青少年交流联欢活动在福州闭营,日本访问团的团员感叹道。来自福州十一中学的李箫同学则留恋不舍地说,希望两市青少年的友谊,像那霸市花三角梅一样鲜艳美丽,像福州市花茉莉花一样洁白芬芳!

  据悉,福州-那霸有着640多年友好交往,从福州的琉球墓园、琉球馆,到那霸的“闽人36姓”久米村、孔子庙古迹、福州园,在见证着福州-那霸特殊的渊源。1995年以来,两市开展青少年学生隔年互访交流、教育团组考察,迄今已互派24批456人次。

  福州外国语学校的黄畅同学曾于2015年12月赴日本那霸访问一周,此次作为福州市中学生代表接待日本那霸少儿访问团。黄畅说,在交流活动中,他与来自日本那霸的朋友们一起用编中国结的结绳技巧制作了手环,让日本的朋友们体会到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黄畅同学还与日本小朋友聊到了绕口令等,得知原来不止中国有绕口令,在日本绕口令也很受欢迎。

  在轻快的游戏中,两市青少年增进了彼此的情谊;在书画作品中,将“大漠孤烟直”的中国情怀一睹为快;而插花表演更汇聚了中日的手工艺术。最后,大家竟搭起临时乒乓球桌,来了场精彩绝伦的乒乓球赛。

  今年是两市结好35周年。此次那霸少儿交流团一行参观福州中小学校园,不仅感受校园文化,还到各自配对的福州市中小学生家里体验中国的家庭生活,进一步加深了两市孩子间的友谊。两市学子的友好互访,展示着合作交流,有效推动了双方在教育领域的交流,更传递着两市之间特殊的渊源、深厚的友谊。

  探索之旅

  连接青少年沟通交流的心桥

  “浅浅的台湾海峡,阻不住我们的友情,纵使身隔两地,也依然将彼此珍藏在心底!”7.13~7.21从海峡两岸和福州各地齐聚的营员们,被这奇妙的缘分所牵引。营员田一鸣说,相信同学们在这次夏令营结下的友谊,撒播的智慧,一定会在岁月的长河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最终汇聚成跨越海峡、连接两岸青少年沟通交流的一座心桥。

  据悉,“两岸中学生自然探索夏令营”2007年起至今已经举办10届,共有约220名福州和杭州的中学生赴台,200名台湾学生来闽开展双向交流,活动宗旨为“推动两岸中学生交流学习,建立两岸博物馆间合作互动关系,探讨两岸自然科学教育推广方式”,是在闽台两地开展自然科学教育普及方面进行的又一次新尝试。

  通过交流,台湾学生更加了解大陆的文化、经济的发展现状,大陆学生也对台湾的美丽和风土人情以及文化经济也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样的交流活动给了两岸中学生以切身的体会,具有现实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两岸、特别是来自台湾的中学生必将能够对海峡西岸——福建产生客观清晰的认识,真切体会闽台关系的“五缘”,增强两岸年青一代的认同感,实现两岸青少年直接的感情互动,增进友谊,累积共识。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