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力推进创新驱动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7-26 10:22:43  来源:福建日报
  

  昨日举行的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讨论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方案》,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部署,必将促进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改革攻坚,为建设新福建提供强大支撑和持久动力。

  创新驱动是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前途命运具有决定性作用。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对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谁在创新上领先一步,谁就能掌握竞争发展的主动权。我省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整体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但和发达省份相比,和当前转型升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我省正在从中等收入经济向发达经济迈进的节点上,更需要把创新驱动作为优先战略。我们务必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发展再上新台阶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基本路径。当前我省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只有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才能取得调结构的重大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创新为引领,通过创新来打造新引擎。创新驱动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必须加强协调配合,统筹推进。

  这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努力方向,我们要准确理解把握,结合实际,全力推进,以取得显著成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重要任务,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动力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努力建设创新型省份,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提供强大支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当从我省实际出发,认真完成中央部署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去什么、怎么去”,“降什么、怎么降”,“补什么、怎么补”的问题,通过促进市场出清,为有效供给腾出空间;通过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市场竞争力;通过补齐供给体系中的短板,增强保障能力。

  产业转型升级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也是我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务必作为创新驱动与供给侧改革的首要着力点。我省传统产业比重大,必须高度重视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让传统产业焕发出生机活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还比较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抢占战略性新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新技术催生诸多新业态,在技术创新的同时,统筹推进管理、组织、商业模式等创新,将从多层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良好的环境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条件。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落实各项重要举措,着重改进政府对创新的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科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大各项政策支持力度,为企业创新提供强大助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要在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上下大气力,更加精准和灵活地引进高端人才,为创新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

  创新驱动,关系我省发展的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主线。我们要不断增强“四种意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创新驱动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换发展动力,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将新福建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