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促进严格公正司法

2016-07-25 11:04:33  来源:福州日报
  

  ■胡志伟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福州法院应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各项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促进严格司法、公正司法。

  加强理论武装,打牢“学”的基础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习是前提、是基础,是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党员行动自觉的根本途径。法院的党员干警应当紧紧抓住理论武装这个基础和根本,在政治学习上下足功夫,着力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努力夯实“学”这个基础环节。

  自觉学习党规党纪。《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是立党治党管党的基本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也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福州法院的党员干部,应当自觉学习上述纪律条规,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在司法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挺起纪律规矩,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两级法院的党组织,也应当全面加强党纪条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自觉遵守党章党规、贯彻党章党规、拥护党章党规,进一步增强法院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认真学习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是实现复兴伟业的时代旗帜,是广大党员需要遵循的精神指引。福州法院的党员干部要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使命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提高认识把握党员职责使命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融会贯通到审判执行工作中去,保证法院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发展。

  积极学习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弘扬“时代先锋”詹红荔同志、“时代楷模”黄志丽同志为代表的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拼搏精神,将典型引路作为促进法院工作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全面提升的重要抓手,通过先进典型事迹感染人、引导人、激励人,最大限度地增强先进典型的辐射力和感召力。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引导全市法院干警树立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促进司法更加公正高效、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履行司法职能,把握“做”的关键

  两学一做,做是关键。学与做相辅相成,重点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福州法院的党员干警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狠抓执法办案解难题。福州系省会中心城市,历年案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近年来,受经济社会转型以及立案登记制改革等多种因素影响,各类案件数量增长迅猛,法院办案压力持续加大,态势严峻逼人。在案多人少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福州法院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促进执法办案的强大动力,继续提倡和弘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科学统筹安排办案任务,强化督导考核通报,带动全市法院干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齐心协力、提质挖潜,坚决打赢清案结案的攻坚战。

  着力服务大局促发展。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着力防控风险、服务发展,为建设新福州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投身平安福州建设,参与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开展打黑除恶和扫黄打非专项斗争,坚持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继续深化府院联席会议机制,拓展良性互动领域,支持和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知识产权和创新收益的司法保护,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运用法治手段化解产能过剩,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转型升级。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行为,公正审理环境侵权案件,有效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主动跟进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福州的开放开发。

  强化服务群众惠民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广泛关切和强烈期盼,依法维护弱势群众的合法权益,扎实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司法助力脱贫扶贫工作机制,做到扶贫攻坚与矛盾化解“两手抓”。妥善处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过程中发生的劳动合同纠纷和社会保险纠纷,坚持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企业生存发展并重理念,促进形成互利共存、共赢发展的和谐劳动关系。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全力推进涉诉信访、执行案件“两清积”工作,落实清案责任制,借助基层组织、调解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推动信访案件化解和积案清理。推进执行行为规范化、执行过程智能化、执行惩戒协同化、执行机制科学化、执行队伍职业化,加强网络执行查控、完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综合运用执行强制措施,努力兑现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

  解决实际问题,突出“改”的重点

  福州法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的重要指示,切实把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提升公信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严管队伍改进司法作风。敢于直面当前法院队伍中少数人员存在的司法作风不正的问题,积极应对、切实整改。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整治“庸懒散拖”等作风顽疾。抓好最高法院解决“六难三案”问题和省法院解决“四难”问题30条措施的贯彻落实,持续深化亲和司法,提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水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惩违法违纪行为,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的“两个规定”,健全完善廉政监察员、廉政监督卡、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等具体制度,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培育司法的清风正气。

  破除樊篱改革司法机制。按照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针对现有机制中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问题,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力推进改革攻坚。继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认真落实《福建法院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完善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以及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文书签署签发等工作意见,完善错案认定、责任倒查问责、法官惩戒和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等配套制度,真正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完善落实法官员额制等基础性改革的配套制度,推动落实法官助理、书记员管理制度的改革试点方案,完善司法行政人员和司法警察管理体制,有效解决审判辅助人员不足等问题,进一步充实和优化司法资源。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继续做好立案登记、管辖制度、繁简分流、人民陪审员等制度改革,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稳妥推进法院内部组织机构改革,探索建立扁平化运行管理模式,提升司法效能。总而言之,应当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最大限度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公信提升的深层次问题,最大程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坚持创新改善司法服务。秉持创新理念,借助现代科技,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改进工作模式,提升司法服务的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络、12368热线等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机制,建设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的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继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广ITC(智慧法院终端机)司法自助服务等创新做法,着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便民诉讼服务体系。加大司法公开的力度,利用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和移动终端及时公布司法动态和重大信息,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工作,构建开放、动态、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促进司法权力规范运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福州法院广大党员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学习、勤实践,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坚持严格司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作者为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