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湾雕塑家陈一帆离世 回福州定居弘扬中华文化

2016-07-25 08:58:02  来源:福州晚报
  

台湾雕塑家陈一帆离世 回福州定居弘扬中华文化

  2008年,陈一帆在福州家中接受记者采访。

  福州晚报7月25日讯(记者 刘琳 文/摄)昨天上午,带着未能在家乡福州建一座比美国自由女神像还要高的孔子巨像的遗憾,93岁的台湾著名雕塑家陈一帆永远走了。福州各界含泪送别这位曾为福州捐赠了多座孔子塑像的雕塑大师,中国孔子基金会发来唁电,陈一帆的台湾学生也赶来送老师最后一程。

  抗日志士出身的雕塑家

  陈一帆,1924年生于长乐鹤上镇,原名陈尊双。抗战中,毅然投军打击侵略者,曾任国民党空军机械师。1949年随军赴台。在金门军中任职时,因金门当地有极适宜雕塑的泥土,他遂从为战友雕塑头像开始,不断钻研,终成台湾最负盛名的雕塑家。台湾国父纪念馆中的孙中山塑像、中正纪念堂中的蒋介石塑像、玉山之巅的于右任塑像及蔡元培、陈诚、梅贻琦、胡宗南等一大批国民党元老的塑像,都出自陈一帆先生之手。

  1985年,台湾“教育部”曾以吴道子所绘画本为准,征集孔子像标准设计。陈一帆所塑的3.2米高孔子塑像在十多件作品中最终入选,此形象的孔子雕塑之后还被分别竖立在新加坡裕华园、南加州大学校园、乌拉圭孟都市的孔子公园内。当时,台湾有关方面还依据陈先生的创作印制了100万张“圣贤先师孔子像”,分发给华侨作为祭孔之用。

  1987年,台湾开放老兵返乡探亲,陈一帆急赴福州,但妻子已病逝,唯剩40余年未见的女儿,上次见女儿时还是1946年。他决定回福州定居。

  本报的老朋友多年执着弘扬中华文化

  陈一帆定居福州时所购的别墅,距本报步行只有10分钟,因此往来甚密。在得知回乡定居老人仍倾力雕塑孔子像后,本报持续跟踪报道,引起包括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高度关注,参与促成这位台湾著名雕塑家向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孔子学院等无偿捐赠孔子塑像。

  2006年,本报与长乐市合作共办福建国学讲堂。陈一帆闻知非常高兴,立即决定捐赠一座孔子全身雕塑和一座半身雕塑,还曾冒着酷暑专程前往长乐就孔子塑像的身高、安放位置等进行考察。同年,完成雕塑,向福建国学讲堂主要开课点——吴航书院捐赠了一座半身孔子塑像,另外捐赠的一座高3.2米的孔子全身像立于长乐一中。

  本报还积极奔走,参与促成“闽江学院美术学院陈一帆教授孔子雕塑工作室”正式挂牌。据悉,这是海峡两岸共办的第一个雕塑工作室,也是全国第一个专门研究、设计、制作孔子塑像的工作室。闽江学院还聘陈一帆为客座教授,老先生不但亲自到闽江学院授课,还在家中带学生。

  陈一帆还曾向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州四中、福州时代中学捐赠孔子塑像。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