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外侨胞雪中送炭 捐款助闽清灾区人民灾后重建

2016-07-25 08:13: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侨胞心系中国汛情(侨界关注)

  携手并肩共筑大爱长堤

  6月30日以来,全国多省市遭遇暴雨,28个省遭受水灾,其中最严重的是湖北和安徽两省。灾情牵动着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心,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对灾情表示密切关注,并纷纷组织募捐救援活动,帮助受灾地区渡过难关。

  海外侨胞深切关注

  突如其来的洪水,不仅给灾区群众带来了巨大损失,也让海外侨胞揪紧了心。

  日本安徽联谊会关西分会会长杨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是安徽芜湖人,通过新闻联播还有安徽省侨联和芜湖市侨联的微信群,我每天都看到大量有关洪水的信息。我的家乡芜湖已经被洪水围困,我的大学同学的家都被洪水冲走了。我们在日本的侨胞都非常关注国内水灾,看到那些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武警官兵,看到他们全身都是泥土、在疲惫中入睡的样子,我们很多人都流泪了。”

  据芜湖市侨办的消息,芜湖海外侨胞纷纷通过电话、“侨爱”QQ群、微信群等询问家乡的灾情,表达他们对受灾群众的关切及对家乡政府全力抗洪救灾的敬意。新西兰华侨伍海霞一直提醒澳大利亚的华侨们时刻关注家乡汛情,他们还给积极救灾守卫家乡的抗洪人员写来了慰问信。

  海外的湖北老乡也对遭受特大洪灾的湖北人民表达了慰问。据湖北省外侨办的消息,截至7月8日,湖北省外侨办陆续收到旅美科技协会、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新西兰湖北同乡会、澳大利亚墨尔本湖北同乡会、荷兰湖北同乡会、奥地利华侨华人联谊会、马来西亚湖北同乡会、加拿大温哥华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团、校友会、侨领对湖北遭受洪灾的慰问和关心。

  美国湖北同乡会在给湖北的慰问信中写道:“惊闻湖北遭遇多年不遇特大洪水,我们在外的华侨无比牵挂。水火无情人有情。我们在此表示我们的深切关注,对天灾造成的损失表示遗憾,对广大灾民深表同情。”

  积极组织捐助活动

  在灾难面前,海内外侨胞众志成城,许多华人社团积极发动社员捐款,并组织了大量的募捐活动。

  7月9日,日本安徽联谊会关西分会举行了关西华人卡拉ok大赛募捐和街头募捐;7月16日,他们又联合日本关西华文时报一起,在大阪赛艇会上举办了第二次募捐活动。杨阳表示,家乡父老受困,我们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为家乡出力,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他说:“大爱无疆的精神是我们的活动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我认识一个安徽留学生生活其实很艰难,但是依然决定捐出5000日元,他真的很不容易。在我们的募捐活动中,还有很多日本人和中国游客都前来捐款,我非常感动,这是真正的爱心传递的正能量。”

  新西兰的湖北籍华侨华人也在行动。在奥克兰中区的华人社区服务中心,新西兰湖北商业总会组织举办了一场赈灾义演、爱心募捐活动。活动得到了新西兰华侨华人的积极响应。有一个小女孩专程从20公里外的北岸赶到活动现场,将她积攒多年的零花钱一次性捐献出来。还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新西兰湖北籍的老人专门给主办方打来电话,表示即使不能来到现场,也要献出一份爱心。在活动现场,大家一起用家乡话为远在万里的湖北祈福:“湖北挺住!武汉挺住!”

  海外侨胞还积极利用社交媒体平台为灾区献爱心。自7月1日以来,世界华人专家会利用海外“平台优势”,积极发动广大侨胞及海外爱心人士,利用“朋友圈”等信息平台筹款赈灾。南加州湖北同乡会与安徽同乡会及美国安徽学生学者联合会,也积极利用微信等社交媒体发起筹款倡议。这些倡议一经发出,便得到了侨胞的热切回应,大家纷纷踊跃捐款。目前,由世界华人专家会首批爱心捐款购买的物资已经运至安徽舒城灾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在华侨华人的倾力帮助下,大量物资源源不绝地运往灾区,给灾区人民抗洪救灾、灾后重建提供了巨大的物质支持。

  对受灾严重的福建闽清县而言,海外侨胞的援助如同雪中送炭。闽清县侨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截至7月20日,闽清县侨务部门共接收10批次来自海外社团、华侨华人及省市涉侨部门的捐赠物资和资金共计82万元人民币。目前,这些资金已经通过闽清县侨务部门安排,及时精准地送到了灾民手上,基本解决了他们的生活所需。

  安徽省侨商联合会也给安徽省宣城市的受灾群众带去了急需的物资。安徽省侨商会会长朱华介绍说,来自全世界的在皖投资侨商企业都很期盼能为灾区献出爱心,所以他们举办了捐赠活动,把这些企业的爱心汇集起来。朱华表示,此次捐赠方式为会员自愿选择捐款或捐物,已筹集逾20万元人民币、赈灾被1100床及其他物品。因为宣城市受灾比较严重,所以他们把物资送到了宣城。

  闽清县侨办表示,目前闽清县正在有序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受灾群众最需要的援助,就是灾后重建的资金,而海内外侨胞捐款热情很高,他们的捐助还在延续。据闽清县侨办了解,意大利闽清总乡会已经募捐到款项近100万元人民币,这些款项将在不久之后汇到国内,帮助灾区人民灾后重建。菲律宾闽清总乡会、阿根廷闽清总乡会、英国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等世界各地华人团体也都还在积极募款之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洪灾,海内外侨胞与灾区人民风雨同舟,携手并肩,共同筑就了一条牢不可破的大爱长堤。杨 宁 汤 帅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