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文化花开满城春 彰显千年古邑品格和历史文脉

2016-07-22 15:57:18  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文化花开满城春 彰显千年古邑品格和历史文脉

  福州晚报7月22日讯(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林秋明)文化是城市的精神和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近年来,福清市文化事业借助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迎来了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彰显出千年古邑的品格和历史文脉。

  大手笔推动重点文体场馆建设

  近年来,福清市围绕建设文化强市目标,以树立区域品牌为导向,突出特色、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从未有过的蓬勃发展、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5年来,福清市各类文化体育建设投入超过15亿元。最大手笔推进的重点文化设施建设是“两馆一中心”,总投入达5.5亿元,总占地260亩。“两馆一中心”也是福清市近10年来最大的文化体育建设项目。该工程建成使用后,先后举办了全国名家书画展、国际南少林武术锦标赛、福州市第23届运动会气排球比赛、福清首届诗歌节暨第二届“海子诗歌奖”颁奖活动、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福清)合唱活动、“中国梦·侨乡情”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第一届全国青运会排球及足球比赛、“心随歌唱·音为梦响”三城童声合唱音乐会、首届佾舞传承研讨会暨孔学文化推广专项基金设立仪式、庆祝建党95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等重大文体项目。“两馆一中心”已越来越成为福清市展示对外形象的大窗口,也成为福清市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场所。

  当市民为“两馆一中心”而惊叹时,福清市决策层又于2010年把目光投向了“三馆”,即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的建设,以及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建设。“三馆”总投资2.7亿元,总建筑面积44870平方米,于2010年5月动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总投资3000多万元。“三馆”及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建成,与“两馆一中心”一样,构成了一组组展现福清城市魅力的标志性建筑,对完善福清市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起到积极的作用。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如火如荼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更是关系民生的幸福指标。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标和方向,也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主要途径。近年来,福清市坚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不断夯实基点,推进重点。特别是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镇(街)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室改造提升、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等文化惠民工程,成为基层群众的文化“福音”。此外,福清市还积极探索组建集图书阅览、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技推广、科普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镇街文体活动中心,努力推进农村、社区、企业三类文体俱乐部建设。

  与此同时,各镇街也通过新建、改扩建、资源置换、联建等方式,完成综合文化站(室)改扩建工程。据统计,市镇两级共投入800多万元,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每年还投入300多万元,实施农村健身工程,并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一村一健身路径”的目标。这些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使广大群众享有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

  福清市群众文化生活丰盛与否,从“四大平台”就可以看出来。这“四大平台”就是激情广场大舞台、社区文化大看台、乡村文化大戏台、民俗文化大展台。近年来,福清市通过整合大量文化资源,把平台搭到群众家门口,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活动,让他们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每年举办的元宵民间民俗文化节,以及以“喜迎十八大、展示新福清”为主题的首届文化艺术节,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前所未有,初步构建了较具本土特色的文化展示平台,已形成了特有的文化品牌。此外,福清市还有近百个民间职业剧团常年活跃在城乡,形成一道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而福清市近年来持续推进的“文化惠民·每周一戏”展演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已成为群众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同时,余险峰书画展、融籍青年艺术家回归福清艺术汇报展、“融彭情”书法作品联展、福清黄檗文化首届中国画展暨全球巡展、“醉美福清,难忘乡愁”福建水彩名家福清写生作品展,以及各种文化发展论坛(讲坛)的开办,让市民切切实实接受了高雅艺术的熏陶,有力助推了福清大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