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北山村换新貌 “两轮书记”带村民收入翻番

2016-07-22 09:56:33  来源:福州晚报
  

罗源北山村换新貌 “两轮书记”带村民收入翻番

  红军医院纪念馆将建成。

  英雄相惜

  杨而菖巧收“智张飞”

  “叶顺连牺牲后,叶扶齐接任党支部书记。”北山村的现任党支部书记于子赤告诉记者,村里至今还流传着“巧收智张飞”的佳话。叶扶齐有胆识,喜交朋友,性急如张飞,曾放言:“谁敢在我北山作乱,我去杀了他。”

  叶扶齐颇受年轻人拥戴。当时,杨而菖在叶顺连家中密谈,叶扶齐在门外偷听。杨发现后急忙掏出手枪,但被叶母劝住:“杀了他,咱在北山就站不住脚了。”

  于子赤说:“杨于是让人带话‘透堡好汉要见你’,年轻气盛的叶扶齐果然赴约。”

  见面后,杨而菖开门见山:“我们是工农红军,要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你敢加入吗?”经过这一番“较量”,叶扶齐被说服,当即表示愿意加入红军。

  “后来,叶扶齐成了十三游击总队的赤卫队队长,从猛张飞变成了智张飞,并继承了叶顺连和杨而菖的遗志。”于子赤说,“1949年后,他被推举为北山村的村支部书记。”

  历经战火

  红色遗址重焕生机

  北山村虽历经战火,但仍留下了红军医院北山分院、红军食堂、苏维埃政府等革命旧址。

  叶端修说起父辈的往事,面色凝重而自豪:“父亲曾向我说起当年‘巽屿惨案’后他见到英雄杨采衡的经历。”

  杨采衡时任工农红军闽东第十三独立团参谋长。1934年10月,肩膀受伤的杨采衡带领60多名伤员,在与北山村相邻的小岛——巽屿村的医院里养伤。

  那一天,由于叛徒出卖,国民党反动派对巽屿村进行围剿,血洗村庄。100多名村民和伤员遇难,鲜血染红了小岛和海面。杨采衡在枪林弹雨中指挥军民向水上转移,自己来不及上船,只得带伤游到了北山村。

  “杨参谋长游上岸时,已经奄奄一息。”叶端修说,父亲叶木同当时刚成家,他从箱底拿出自己为结婚添置的衣服给杨参谋长换下,并让妻子把家中仅剩的一小袋米熬成粥给杨补充营养。

  “当时,大多数伤员被安置在村里的大王宫(红军医院旧址),村民们把自家的床板尽量腾出来给伤员,甚至连门板都拆了下来。妇女们轮流给伤员煮饭、喂药、护理伤口,个个都成了护士。”叶端修说。

  叶端修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杨采衡故地重游,与他父亲合影。两位老人双手紧握、热泪盈眶的样子,他永远都记得。

  老红军叶国祥的孙子叶长春,拿出了祖父生前珍藏的数斤重的文字材料,其中还有杨采衡留下的激情诗篇:“染伤迫我留连罗,巽屿岛中待复常……淼淼烟波驰遐想,正果紧握人民间。”

  记者获悉,北山村正在修缮北山红军医院、烈士故居等,将打造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建的北山红色公园里,一座崭新的红军医院纪念馆即将建成,建成后将陈列当年的一些老物件。旁边有一座幸福院和一个休闲广场。

  薪火相传

  “两轮书记”引富来

  从“人力车书记”叶顺连,到“两轮书记”于子赤,80多年来,北山村走过了峥嵘岁月,走进了发展致富的新时代。

  于子赤在任8年多来,始终骑着两轮摩托车,穿行在村子的各个角落,为村民谋福祉,被村民称为“两轮书记”。

  “原本我是一名建筑工,后来回到村里办了养殖场,因带头做些引水工程,被村民选为村支书。”于子赤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北山人,就想为家乡做一点实事,当时虽然放弃了事业,但也不觉得可惜。”

  “基层工作很苦,特别是村民不理解的时候。”于子赤说,为了给村子修路和修护坡,他和自己的亲哥哥也吵了起来,还挨了村民一重拳。

  “这么多年下来,工作的诀窍就是要‘磨’,要跟村民讲人情,毕竟好事多磨嘛。”于子赤说。

  如今,于子赤的摩托车已换了三四辆,人也摔伤过好几次。8年来,他骑行了20多万公里,北山村也成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而“福州市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则是对他的肯定。

【责任编辑:黄新锦】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