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宝级”匠人李永革来福州 分享“工匠精神”

2016-07-21 08:00:16  来源:福州日报
  

“国宝级”匠人李永革来福州 分享“工匠精神”

  李永革来榕分享“工匠精神”。

  福州日报7月21日讯(记者 吴晖 文/摄)前不久,《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火遍海内外,让人们记住了在故宫博物院身怀绝技的匠人——古建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北京故宫)”代表性传承人、故宫博物院原修缮技艺部主任李永革。昨日,这位“国宝级”匠人空降福州,受邀为福建文保工程施工技术人员(木工)传经送宝。他在不吝赐教的同时,课后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分享了眼下热议的“工匠精神”。

  众所周知,在文物保护工作中,古建筑的保护修复很大程度上倚仗的是木匠。因为中国人对木头有着极为特殊的情感。几千年以来,中国人一直在用远比石材脆弱很多的木头建造家园。古建筑凝聚着我国民族建筑与民族文化的精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随着岁月的流转,我国现存的各级文保古建筑纵然技术高超、艺术精湛、风格独特,也无法消解历史车轮碾过的累累伤痕,“要让人们记得住乡愁,古代建筑的保护刻不容缓,担负着古建筑保护与传承的木匠们更是要有一份工匠精神,要有一份敬畏之心”,李永革如是说。

  故宫太和殿(俗称金銮殿)、角楼、建福宫花园等等文保工程修复都留下了李永革的心血与智慧。为寻找太湖石,他奔波 2700多公里,42小时没合眼;为修好太和殿,他800个日夜坚守在施工岗位。

  累不累?李永革回答:“说不累是假的,工匠本身就是一份需要太多真挚感情才能从事一生的职业,这就需要一份工匠精神。” 在李永革看来,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一辈子专注地干一件事情,精益求精,把工作当成毕生的事业来干。

  采访中,李永革还告诉记者,尽管因年龄原因,他已从故宫博物院退休,但他迄今仍将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话铭记在心——“匠人之所以称之为‘匠’,其实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拥有了某种娴熟的技能,毕竟技能还可以通过时间的累积熟能生巧,但蕴藏在手艺之中的那种对建筑本身的敬畏和热爱却需要从历史的长河中去寻觅。”

  现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着传统木匠人才匮乏的问题,成为制约文保工程修复进度与质量的一大瓶颈,李永革深有感触地说:“专业队伍的培养迫在眉睫,此次来榕授课我义不容辞,文保修护注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而后生们就是最好的接力者。”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