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漆人作品展”研讨会举行 共话漆艺与传承

2016-07-20 08:02:1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7月20日讯(记者 吴晖)福州近期“漆”意盎然,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17日在朱紫坊展出正酣,“三山门下——福建漆人作品展”又于同日在福建省美术馆拉开了序幕。此次展览以漆画大家乔十光上个世纪60年代在福建学漆为线索,梳理、展示了我省漆艺发展中不可或缺的1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昨日,福建省美术馆以此展览为契机,特别举行了以“三山门下”为学术主题的专场研讨会。

  乔十光多次强调,他的漆画是从福州迈出了第一步。在他心里,自己永远是“三山徒”(因为福州有于山、乌山、屏山,又称“三山”),乔先生的学生唐明修曾送给他一枚印章——三山门下,这枚印章在他近三十年创作中经常出现,本次的作品展便以“三山门下”命名。

  与会者认为,从参展的作品中,可以读出老一辈艺术家们在艺术上的探索和对漆文化的坚守。他们把一生奉献给大漆艺术,把漆作为人生信仰,把大漆融入生活,并丰富了漆的语言。他们引领年轻一代对漆艺术进行传承与创新,并把自己宝贵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年轻的“漆人”。漆是有生命的材质,它会呼吸,只有尊重大漆、尊重传统、尊重生命,漆人才会走得更远更好。

  乔十光的压轴发言令全场掌声雷动。他说:“我也是福建‘漆人’,我为我是‘漆人’而自豪!”

  研讨会结束后,乔十光还向福建省美术馆捐赠了漆画作品《绿衬布的人体》。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