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动代步车品种多样销路不愁 无牌无证隐患不少

2016-07-19 15:11:23  来源:福建日报
  

电动代步车品种多样销路不愁 无牌无证隐患不少

  大型平板车载着30多辆款式各异的电动代步车销往各地。

  上手容易、价格低廉、能遮风挡雨、有冷暖空调、外观酷似豪车……“看起来很美”的电动代步车,因其“适销对路”大受市场欢迎,但是其安全隐患同样不容忽视,且因无法上牌而面临被处罚风险。

  用户:好开易用 很受欢迎

  上周,记者跟随省军区海防某师和民兵应急分队到福州市永泰县抗台风灾后救援。在一处临时安置点,1辆超“迷你”的汽车引起记者的关注。走近透过侧窗玻璃一看,这辆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方向盘、挡位、手刹、脚刹、油门和普通自动挡轿车完全一样,车灯、雨刷、空调、音响、倒车影像、手摇升降侧窗玻璃等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可以向上侧倾打开的天窗,前后两排座位,乘坐4个成年人应该没有问题。唯一不同的是,它没有排气管,是一辆纯电动车。

  记者在现场询问了几位居民,大家表示这样的车子“在这里有好几辆,非常好用”。

  “不论刮风下雨,用这车接送小孩、上街买菜,既方便又省钱,还不用考什么驾照。”“车子不贵,车身不大,走街串巷,比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可安全多了。”“除了外形小气点儿,我觉得这车比小轿车还实用呢。”“风吹不着,雨打不着,给电就走,踩刹车就停,很好开的。”发现记者对这样的车子感兴趣,几位热心居民陆续向记者和前来抗灾的官兵介绍说。

  卖家:品种多样 销路不愁

  随后几天,记者搜寻、走访了几家类似车辆的销售网点。在福州市台江区一家电动车残疾车营业部的网点,一溜儿车厢全封闭的靓丽小车沿人行道整齐摆开,三三两两的顾客正在车内车外“评头论足”。这里售卖的车辆多为正三轮的车型,前排一个座位,后排两个座位,标价几千元到1万多元不等。

  “这是电动代步车,插在家里的普通插座上就可以充电,几个小时充满,充一次电跑百八十公里不在话下,除了一点点电费,其他的几乎是零使用成本。”老板娘在一旁热情介绍。

  在福清电动汽车城,多款四轮电动代步车“闪亮登场”。乍一看,这些车与普通的奥拓、QQ等小型汽车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速度比三轮的快许多,续驶里程也大幅增加。车身长度大约有3-3.5米,车宽在1.2-1.5米左右,车内两排座位,可乘4-5人。

  根据采访得到的线索,记者上网“淘宝”。一家“宝马专营店”出售的车型,前进气格栅被设计成宝马经典的双肾形状,整车外形酷似缩小版的宝马。掌柜告诉记者,“想要啥款型都可以,咱们这儿是全国最大的电动代步车产地”。

  在同一发货地搜索,果然发现该地“盛产”豪车,仿宝马、奔驰、路虎、Jeep,甚至还有山寨宾利的,其车标翅膀也和真宾利几乎无异,只是“体型”是真车的缩小版。这些车辆的一个共同点是牌照位置通常标示着“老年代步车”“残疾人代步车”“家庭观光车”“低速电动车”等字样。

  按销量排序,更令记者意外——尽管这些车型品种各异、售者众多,但是一个卖家月销几十上百的并不鲜见。

  据中国电动汽车网统计数据,2015年全国低速电动车的产量为70万辆左右,远高于同期全国纯电动乘用汽车15.2万辆的产量,其中仅山东一省,去年就生产了18.75万辆低速电动车,与2011年相比,5年间增长了10倍之多。今年1-5月,山东省电动代步车产量更是高达22万辆,同比增长52%,而这仅是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对该省22家生产小型电动车的企业所做的不完全统计。

  看来,这种售价“亲民”、好开实用的新车型,颇有“产销两旺”的架势。

  业界:无牌无证 隐患不少

  “那怎么能算是个车啊!”当记者拿着手机拍摄的这些“代步车”的照片给福州大学城一家品牌汽车4S店的资深店长看时,他连连摇头。在汽车业界工作将近20年的该店长告诉记者,“这些车子都没有上国家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不能上牌,也不能上路行驶。你要是买了,就等着交警给你开罚单吧。”

  不能上路的车子,买来当摆设?记者咨询了福州市交警部门,得到的答复确实是:“不论两轮三轮四轮,如果不符合国家对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定义,就不能当作非机动车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如果不符合国家的机动车公告目录,就不能上牌照。无牌无证车辆严禁上路行驶,否则将面临扣车等处罚。”

  长期从事汽车维修保养的福州某连锁汽车美容公司老总告诉记者:“电动车的行驶速度现在已经完全不是技术‘瓶颈’了,只要企业愿意,基本上都可以达到大几十甚至上百公里。但是,此类电动代步车,由于缺乏相应的行业安全和生产标准,上路行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比如它的刹车结构强度、碰撞吸能设计、抗横风或过弯抗侧倾的能力,都与驾驶人和乘坐者的人身安全息息相关。据我所知,目前这些车子,别说安全气囊,就是成本很低的安全带,都还没有作为标准配置。”

  对其他交通参与者来说,电动代步车“既慢又快”的特性,也是其易发安全事故的诱因。

  “‘慢’是相对普通汽车而言,电动代步车大多开不到汽车的速度,在交通畅通的情况下,开上机动车道的代步车对交通是种阻滞;但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这些代步车可以利用车身较小的优势穿插于车流中,甚至因其无牌无证,也根本无需理会红绿灯和电子警察,相对普通汽车又显得‘快’。”前述4S店店长说。记者 郭斌 实习生 黄玲钒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