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闽军民共同抗击“尼伯特” 救急救难见真情

2016-07-18 16:45:26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7月18日报道(记者 段金柱 赵锦飞 严顺龙 张静雯 何海铭)2016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虽然来得比往年晚,但其破坏力惊人,八闽大地面临严峻考验。

  这是一场难以预料的天灾。“尼伯特”路径诡异,带来的短时强降水突破历史极值:闽清梅溪最高水位26.48米,超警戒水位10.68米,为历史实测最大洪水;永泰清凉溪流域发生超百年一遇洪水。闽清、永泰、漳平等地遭受重创,房倒路塌,水毁电断;莆田多处低洼地带出现内涝,群众被困……截至7月17日22时统计,“尼伯特”台风造成我省57个县、586个乡镇,65.53万人受灾,受淹城市6个,倒塌房屋1.35万间,紧急转移50.67万人,因灾死亡83人,失踪22人。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99.94亿元。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的抗击。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干部把群众利益、职责任务挺在前面,在滔滔洪流中,在恢复重建现场,闪耀党旗擦亮党徽,践行“两学一做”,全力以赴防灾、抗灾、救灾,力争将台风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这是一场同舟共济的战斗。驻闽部队,武警、消防、边防、公安干警闻警而动、向险而行;水利、电力、卫生、水务、交通、商贸、民政等部门,守土有责、各司其职。为了百姓,为了家园,为了明天,他们风雨兼程,不舍昼夜,争分夺秒。

  这是一场守望相助的义行。蓝天救援队、蓝豹救援队星夜驰援,专业救助。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企业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志愿者挺进灾区,挥汗如雨……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爱心热流在灾区奔涌。

  全力抗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首位

  靠海的福建,迎战台风,已经成为每年的“必修课”。每次面对台风,从省委省政府到各级各地、沿海渔村、山区小镇,上上下下都绷紧一根弦: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7月6日,超强台风“尼伯特”尚在1000多公里外的太平洋洋面,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即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台风走势,加强预报预警,及早部署,做好防御强风暴雨及次生灾害的各项工作。全省各级防汛责任人全体上岗到位,全省机关及有关单位取消双休日,驻闽部队、武警官兵提前集结进入抢险作战区域,多支抢险队伍提前集结待命。各地各部门落实责任、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台风登陆前后,尤权、于伟国又多次在省防指召开会议,连线基层,对抗灾救灾作出一系列部署。

  9日中午,“尼伯特”在石狮沿海登陆。莆田市普降暴雨、永泰县城洪水肆虐、闽清部分乡镇受灾严重……一个个令人揪心的消息不断传来。“防暴雨应急响应提升至二级”“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状态”……省防汛办灯火通明、一片忙碌,工作人员一路小跑,接电话、传文件,一项项新的指令从上到下快速传达。

  台风给福建造成了重大损失,特别是闽清、永泰等地,暴雨倾盆,溪水暴涨,集镇被淹,民房倒塌,道路损毁,电力中断,通信中断,很多村镇成为孤岛……强降水超乎想象,灾情超出预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危在旦夕。

  人民生命财产安生高于一切!第一时间,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紧急号令。尤权、于伟国深入到闽清、永泰等地受灾最重的地方,实地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看望奋战在救灾一线的驻闽部队和武警官兵,指导灾后恢复重建。省领导请灾区群众放心,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心大家的生活,一定会全力支持灾区重建,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他们强调,“尼伯特”给我省造成严重损失,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艰巨繁重。要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全面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集中开展消毒杀虫、灾后防病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加强基础设施修复,尽快全面恢复水、电、通信、道路,保证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要坚持科学重建,加快受淹房屋隐患排查,科学选择重建新址,确保不发生二次灾害;要继续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对社会关切的灾害损失、救援进展等,有关地方和部门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第一时间主动发声,解疑释惑。15日下午,尤权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我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提出了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的八大重点工作,强调要注重质量、兼顾长远、做好宣传,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按期保质完成。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