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兄弟俩洪水中抱树漂流五公里 下游村民冒险相救

2016-07-18 07:24:06  来源:福州日报
  

兄弟俩洪水中抱树漂流五公里 下游村民冒险相救

  翁其杰在橄榄树讲述救人时的情景。

  福州日报7月18日讯(记者 王永臣 文/摄)9日上午,受台风“尼伯特”影响,闽清等地普降暴雨,并引发罕见的特大洪灾。家住省璜镇下坂村的黄琳、黄彬兄弟俩与伯父一起被冲走。两兄弟在汹涌的洪水中各自抱着大树漂流,好在他们漂流约5公里后,被下游的塔庄镇坪街村村民翁其杰等人奋勇救起。

  省璜镇下坂村位于梅溪上游。当日上午9时许,家住下坂村24号的黄琳和弟弟黄彬、伯父三人因暴雨躲在家中。黄琳的母亲和6岁的女儿在坂东一家医院照顾他的妻子和一对出生不久的双胞胎。突然,暴涨的洪水将他家的两层小楼冲毁,位于2楼阳台的两兄弟和伯父先后落水。

  在汹涌的洪水中,三人瞬间被冲散。黄琳、黄彬分别抱起水中大树漂流到下游5公里的塔庄镇坪街村,其伯父则在洪水中失去了踪影。

  此时,在坪街村,刘秀玉和其他村民正在加紧帮助一户离河岸不远的村民转移物品。“当时我发现远处洪水中好像有个人,看起来还很眼熟。反应过来之后,我急忙喊人。”刘秀玉回忆道。在她的呼喊下,村子的人带着绳子迅速赶往岸边。

  刘秀玉看到的人便是黄彬。在坪街村村民赶来救他的同时,他也在急流中用尽全力抓住了一棵离河岸较近的橄榄树树枝。但由于洪水凶猛,这棵橄榄树也是岌岌可危,随时有被冲走的可能,加之黄彬的体力此时已有些不支,情况十分危急。

  这时,坪街村村民翁其杰、翁礼钦等人赶到了岸边。情况紧急,翁其杰来不及多想,在村民用绳子绑住其腰部后便下水游向黄彬。

  洪水越来越大,水声咆哮如雷。岸边的翁礼钦见状也带着一根长长的竹竿勇跳急流,在离岸20多米处与翁其杰会合,两人撑杆抛绳绑住黄彬,吃力地将其拉上岸。

  上岸后,黄彬因体力不支,加上失去亲人后悲痛欲绝,几次瘫倒在地。村民们将他搀扶到屋子里,帮忙处理几处伤口,帮他换了一身干净衣服,并找来开水和热饭给他充饥。

  大约两个小时后,巡查雨情的村民黄生茂在距离翁其杰等人救人处上游约100米的河岸边,发现了晕倒在地的黄琳,并将其抬回家中换上衣服。

  原来,就在弟弟被救下的时间前后,他在河湾处被洪水冲到了岸边。他拼尽力气一直向高处爬行,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洪水冲没了,伤势也要严重许多。

  兄弟二人相继被救下后,坪街村村民们联系上他们的家人,并帮助把二人送医救治。目前,弟弟黄彬在闽清县医院治疗,哥哥黄琳因伤势较重转到了福州市第一医院治疗,二人均无生命危险。不幸的是,兄弟俩的伯父在洪水中丧生,尸体在下游的坂东镇被找到。

  参与救人的翁其杰等坪街村村民,虽然家中农田被毁,损失惨重,却一直在受灾相对更重的塔庄镇上志愿参加维护交通秩序、清淤、搬运救灾物资等救灾工作。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