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启幕 625件作品惊艳亮相

2016-07-18 07:21:4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7月18日讯(记者 吴晖)昨日,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盛大启幕,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共125位漆艺家的625件作品惊艳亮相,双年展以“漆语时代”为题,不仅让人们领略了大漆之美,同时也让人们感受到了福州漆文化的浓厚氛围。展览持续至8月18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福州是中国近现代的漆艺重镇,有着丰富的漆文化生态与深厚的漆艺传承,在中国漆艺当代性的进程中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长期的融合创新发展过程中,福州的漆文化在国内业界具有公认的行业地位,成为城市独具魅力的文化名片,福州市也被评为“中国脱胎漆艺之都”。

  为进一步提升福州在世界漆艺领域的影响力,打造中国漆文化发展的学术平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积极筹备举办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以推进我市漆文化品牌建设。

  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经文化部批准,得到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的指导和支持,由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和福州市博物馆共同主办。

  昨日下午还举行了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研讨会。双年展除了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的主会场外,还在三坊七巷的海峡民间艺术馆、南后街展览馆、宗陶斋和雕刻艺术馆以及沈绍安漆艺馆、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等设立了7个以“漆彩匠心”为主题的外围展区,在福州形成了浓郁的漆文化氛围,推动福州漆艺产业发展。

  此外,双年展还将举办以“非遗走进设计、设计走进生活”为主题的分享会,邀请漆艺工匠、新生态漆艺艺术家、行业设计师、经营业者以及漆文化爱好者参与分享交流会,通过交流与分享,共同探索传统工艺如何在当代艺术下寻求新的发展,工匠精神给予年轻人从业的精神感悟,漆艺术在生活化进程中如何融合以及漆艺未来产业化发展可行性。

  国家民委原常务副主任陈虹、文化部原副部长潘震宙、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石建平,省委编办主任陈元邦,省文化厅厅长陈秋平,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益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振华,市领导何静彦、薛侃、陈晔、杨新坚等参加了开幕式。

  昨日还举行了福州市漆艺术研究院、朱紫坊漆艺众创空间、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课题组的授牌仪式。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