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村干部家中搭党员爱心灶 稀饭配糟菜温暖一村人

2016-07-12 15:24:1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7月12日讯(记者 陈敏灵)闽清坂东镇坂西村,此次饱受洪灾侵袭,村中不少老宅坍塌,一些村民吃住困难。然而,村干部刘家流家中的两口铁锅和一缸糟菜,却在断水停电的灾区,温暖了一村人,令人拍手称赞。

  昨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刘家流的家中。一楼前厅,就是受灾村民每天领粥的地方。左侧靠墙的书桌上放着一个大铁桶,里面盛着一些稀饭,旁边堆放着二三十袋大米。另一侧是一张吃饭用的大方桌,上面摆放着半碗炒好的糟菜。

  朝里走到后堂,可以看到临时搭起来的“食堂”。两口支起的大铁锅里正煮着热气腾腾的稀饭,两名妇女挥动大铲,不时在锅里搅拌。一旁,村委会妇女主任黄道娇与村民一起从水井里打水,倒入水槽,清洗刚从缸里取出的糟菜。

  “受灾第一天来的人最多,有300多人,现在少了,有100多人。”村委会主任刘正端说,一餐饭要煮上10锅稀饭,因为灾后蔬菜奇缺,所以配的是刘家流自家做的糟菜。

  大家称这个食堂为“党员爱心灶”,它是如何设立的?

  原来,9日村里受灾后,村委会在地势较高的坂西小学设置了群众临时安置点。因为刘家流家里有水,有干燥柴火,并且离安置点近,村里就在刘家流的家中搭起“食堂”,保障受灾村民的一日三餐。

  “米够吗?”记者问。

  “今天镇里发了大米,够!”刘正端说。

  前天米不够,村干部跑到隔壁的白中镇买米。

  “大家兜里就几百块钱,都拿出来了。”刘正端告诉记者。

  受灾村民黄友玉老人告诉记者,9日晚,全村停水停电,与外界失联,但安置点的村民都能喝上热腾腾的稀饭,这要感谢村干部,烧了家里存的干柴,掏了自己的米缸,给大家煮饭吃,“现在我们在这里很好,有饭吃、有水喝,不用担心”。

  记者了解到,9日夜晚,村委会主任刘正端、村党支部副书记刘谊清、村委会委员刘家流等党员干部,还与武警官兵一道,冒险蹚过过腰深的积水,救下被洪水围困的4名年过八旬的老人。这几天,全体村干部齐心协力,带领村民全力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