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防汛抗旱指挥部:台风已致10人死亡11人失踪

2016-07-11 23:5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记者 邱陵)11日晚上,闽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抗台风“尼伯特”情况通气会。记者获悉,因此次风情、雨情、水情属历史罕见,受灾情况空前严重。据统计,全县16个乡镇均有不同程度受灾,全县直接经济总损失约21.7亿元,截至7月11日19时统计,死亡10人,失踪11人,目前救援仍在继续。

  降雨量是1956年以来最大值

  最高洪水位超警戒线水位10.68米

  据介绍,受“尼伯特”台风的严重影响,闽清国家气象观测站9日日雨量217.7毫米,破历史极值(历史日雨量极值为157.3毫米)。

  7月8日上午7时到13时,梅溪流域内1小时降雨强度达到70毫米以上,局部超过300毫米。受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9日梅溪流域闽清段洪峰流量约5000立方米/秒,最高洪水位26.48米。

  这次特大暴雨降雨量是闽清县1956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值,最高洪水位超警戒线水位10.68米。其中,闽清县梅溪大路水文站也在这次特大暴雨中被冲毁,风情、雨情、水情属历史罕见。

  按照上级部署,7月7日起,闽清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到各个挂钩所在乡镇指导落实防台风灾害工作,积极转移重要灾害点的群众,对岭里等山塘水库进行提前巡查腾库。

  7月6日,岭里水库水位72.5米,低于汛限水位(76米)3.5米,闽清县按照四级响应,进行预泄腾库,以每秒2立方米进行预泄。

  7月9日上午水库库区遭遇强降雨,库水位快速上涨,至11:25库水位从72.5米上涨至接近汛限水位76米。按调度运用计划,于当日11:25开始放示警流量每秒25立方米,12:50减少示警流量至每秒10立方米,16:50放水流量减少至每秒8.7立方米。水库调洪过程中,库水位最高上调至76.75米,拦蓄洪水量共250万立方米。

  截至11日19时 死亡10人失踪11人

  目前救援仍在继续

  据了解,这次台风强降雨,影响闽清南部地区坂东、塔庄、三溪、省璜、池园、上莲、白中、白樟、梅溪、梅城等10个乡镇,特别是梅溪流域作为主要泄洪河道,最高水位达到26.46米,超警戒水位10.52米,持续不退,梅溪沿线受灾严重。

  根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11日13时,全县受淹土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农作物受灾面积约7.9万亩;房屋倒塌3144多间,民房后侧溜方500余户,溜方量1万多立方米,其中全国最大、保存最完好、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古民居单体建筑宏琳厝多处墙体倒塌;电线杆倒伏1200根,冲毁变压器7台;道路塌方1200余处,山体冲毁232处、滑坡285处;各类水利设施损毁经济损失约3.7亿元;城区防洪堤台山大桥段垮塌400余米,溪口双桥右桥垮塌,公路桥梁损毁15座。

  全县大小企业因涝受淹停产企业87家,经济损失约7.65亿元。此次受灾中共安全转移群众34397人,解救被困群众1000余人,受灾人口9.5万人,全县16个乡镇均有不同程度受灾,全县直接经济总损失约21.7亿元。截至7月11日19时统计,死亡10人,失踪11人,目前救援仍在继续。详细灾情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