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漆艺双年展17日开幕 漆艺术研究院同步揭牌

2016-07-11 17:3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希文
  

福州漆艺双年展17日开幕 漆艺术研究院同步揭牌

  新闻发布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见习记者 李希文 文/图)福州是中国近现代的漆艺重镇,在漆艺当代性进程中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11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7月17日至8月18日将在朱紫坊文化街区举办。开幕式上,福州漆艺术研究院和众创空间同步揭牌。

  据介绍,展览以“漆语时代”为主题,依据漆艺术的三种形态分成三个部分:器型(器韵/器度)、架上(漆语/境语)、空间(物性/心性),从语言学的角度对中国现当代的漆艺做一次阶段性的回顾与梳理。目前,已有8个国家(地区)、125位漆艺家的625幅作品参展。

  本届漆艺双年展的举办得到了我市漆艺界的积极响应,为此主办方设立了7个外围展区满足漆艺爱好者的参展需求。这将是福州漆艺术家与海内外漆艺术家相互交流、学习、合作的一场盛会,也是福州漆文化品牌建设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

  当前,福州在漆文化的创新思维、人才培养和市场对接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搭建福州漆艺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现代漆文化市场体系和产业链条,是打造福州漆文化品牌的首要任务。2015年,市委市政府将“福州漆文化品牌建设”列为2015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试点任务之一。市委宣传部牵头后,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经市场调研及请专家多方认证,提出组建福州市艺术研究院。

  “漆艺术研究院的功能定位是漆文化及其产业发展的智库,漆研究与开发的基地,漆创新人才培养的传习所,漆非遗品牌的展示窗口,漆文化产业的孵化器,国际漆艺交流的营地,引导漆流行趋势的发布平台,研究成果的市场转换器。”三坊七巷开发保护公司总经理谢谦华说。

  另据介绍,福州市漆美术馆筹建工作也已启动,朱紫坊漆文化街区建设则计划2018年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