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由大向强的中国,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2016-07-11 11:35:02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方略路径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方略,既指明了人民军队的“诗和远方”,又提供了抵达彼岸的“桥和船”

由大向强的中国,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强国强军,战略先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确立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到发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号令,随着军事实践的发展和强军事业的推进,习主席的建军治军方略形成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构成一个清晰的实践图谱。

  在这个科学理论体系中,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时与势的重大判断是基点,标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历史方位;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根本引领,回答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个重大课题;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是总纲,引导和牵引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实践;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是战略指导,确立军队建设发展新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组织保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军事辩证法是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强大思想武器。其中,深入推进政治建军、备战打仗、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是强军兴军的战略举措和布局。

由大向强的中国,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参观古田会议会址。

  ——固牢政治建军这个立军之本。习主席带领我们从古田再出发,确立党在强国强军进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扭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放松,抓整顿下大气力解决问题积弊,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着力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确保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正确政治方向。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扭住备战打仗这个核心职能。衡量一支军队是不是世界一流,最核心的是看能不能打仗。习主席强调,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着力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提高国防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战斗力上不去,什么都是浮云。只有把练兵备战作为主责主业紧紧抓在手上,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才有核心能力支撑。

  ——打赢改革强军这个攻坚之战。习主席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提出“六个着眼于”的战略举措,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开启我军历史上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这是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一招。

由大向强的中国,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夯实依法治军这个强军之基。应当看到,法治化水平不高是我军建设发展的突出短板,也是与世界一流军队的一大差距。习主席指出,必须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增强军事法规制度执行力,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

  ——拓宽军民融合这个发展格局。世界一流军队所能达到的高度,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军民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习主席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兴国强军的一项国家战略,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建立健全国防动员体制机制,不断谱写军民鱼水情时代新篇。战争伟力之最深厚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以深度融合聚集战争伟力是重要时代课题。

  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方略,既指明了人民军队的“诗和远方”,又提供了抵达彼岸的“桥和船”。

由大向强的中国,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一个国家的崛起,一支军队的强大,往往发韧于一个风云际会的关节点。

由大向强的中国,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我们一直为中国近代百年屈辱扼腕叹息,当划时代的机遇窗口再度洞开,究竟该如何与时竞行乘势而上?

  我们一直为军队存在的和平积弊痛心不已,当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鼓催征,究竟该如何跑好自己手中这一棒?

  我们一直为“犯我强汉,虽远必诛”的历史辉煌骄傲自豪,当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号角吹响,究竟该如何打造民族复兴的钢铁脊梁?

由大向强的中国,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越是历史关口,越需要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越是雄关漫道,越需要勇闯难关、踏平坎坷;越是纷繁复杂,越需要保持定力、笃定前行;越是抵近梦想,越需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由大向强的中国,需要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未来不远,未来已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仿如立于山巅“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把我军打造为世界一流军队,已是遥望海中“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

  “时间最终在我们这一边!”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