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永泰告急 风雨中他们是群众最坚强的依靠

2016-07-11 07:42:51  来源:福州日报
  

闽清、永泰告急 风雨中他们是群众最坚强的依靠

  人民子弟兵奔赴救援现场。记者 王元锴 摄

闽清、永泰告急 风雨中他们是群众最坚强的依靠

  永泰民警帮助推离受淹车辆。通讯员 连永绍 摄

  福州日报7月11日讯(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王喆 许涛 陈航岚 张永锦)台风来袭,普降暴雨,山洪爆发,闽清、永泰告急!危难时,人民子弟兵、消防官兵、人民警察挺身而出,风雨中,他们的身影是群众最坚强的依靠。

  搭人墙解救“孤岛”群众

  “人员被困,请求救援!”9日14时,驻扎在闽清县塔庄镇的驻榕某部救援分队收到紧急救援通知,白中镇攸太村被洪水包围,群众被困,形势十分严峻。救援分队立即就近组织救援官兵,组成50人的救援突击队,向灾区挺进。

  到达现场后,官兵们发现,由于河流水位涨势凶猛,冲出堤路的洪水已经将村庄团团包围,形成了一座风雨飘摇的“孤岛”,很多群众被困楼顶,救援刻不容缓。

  “搭人墙!”由于当时水位深浅不一,冲锋舟无法使用。指挥组当机立断:采取人挽人、绑绳子的方式,沿堤路相互支连组成一道人墙进入“孤岛”,采取背、抱、抬等方法,一趟一趟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经过近3个小时的艰苦营救,28名被困群众顺利转移至高处。

  用手挖出两名被困儿童

  “坂东镇有一处房屋被洪水冲垮,两名孩子被埋在废墟下!”9日19时50分许,驻榕某部抗洪抢险分队接到当地群众的求救电话,该部迅速派出精干力量前往救援。10分钟后,60名官兵赶赴现场展开施救。

  “扔10个土包过来,快点,从这边传进来。”“这边再过来几个人!往里面传!用手刨!用手刨!”救援现场,官兵们一边堵住水流,一边用锹镐排除险情。接近孩子时,他们就用手搬,用手挖。很多官兵的指甲都断了,鲜血直流,但是谁都顾不上包扎伤口,继续往下深挖。

  在当地民兵的帮助下,整个救援过程仅用了不到20分钟,两名儿童成功救出。望着呼啸而去的救护车,官兵们长舒一口气,还来不及休息就奔向下一个救援点。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