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人民日报:推动改革落地生根造福群众

2016-07-08 20:01:2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王一鸣
  

  推动改革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改革举措能否真正落地生根,关系改革蓝图的实现,决定改革的成败。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强调抓落实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近两年多来,在各方面的努力下,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改革推进还不平衡,特别是有一些干部抓改革作风不扎实、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还有的干部对推进改革有畏难情绪,存在“不敢改、不愿改、不会改”的现象。对此,要从增强责任担当、鼓励探索创新、构建落实机制等方面,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改革,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强化改革责任担当。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全面深化改革是新的历史时期对党员干部的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以盯住干、马上办、改到位的劲头,抓好改革落实,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真正解决问题。要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鼓励基层探索创新。最大的创造力在基层、在群众。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改革成果都是由基层群众创造出来的。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创新。习近平同志强调:“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我国国情复杂,地区差异大,生产力发展具有多层次特征。改革中要把鼓励基层探索创新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尤其要鼓励各地根据当地实际进行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建立改革落实机制。改革落实机制主要包括抓主体责任、抓督办协调、抓督察落实、抓完善机制、抓改革成效、抓成果巩固等。要按照这些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工作,通过落实机制将实施方案抓到位、实施行动抓到位、督促检查抓到位、成果巩固抓到位、宣传引导抓到位,确保改革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