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核心价值观也是生产力

——福州市企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三

2016-07-08 07:53:12  来源:福州日报
  

核心价值观也是生产力

  今年“6·18”上,海源机械展示微型碳纤维纯电动概念车。

  福州日报7月8日讯(记者 卓文俊 林洪相 杨莹 柯竞/文 池远/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企业亦然。一个拥有强大硬实力的企业背后,必然有着厚重的软实力。技术可以学,制度可以借鉴,但企业的价值观,各有各的特色,往往难以模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为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甚至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

  因为诚信,订单不断

  用暂时的损失,换来长期的合作。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事情发生于盛辉物流集团。2007年,盛辉在运送台商的600台电脑主机时,因意外火灾,造成货物损毁。短短几天内,盛辉就将160万元赔付款打入对方账户。按董事长刘用辉的说法,在当时,这是一笔巨大的赔偿,但盛辉在执行赔付时没有丝毫犹豫,“答应别人的就要做到,我们越早赔,客户就越放心。”

  对盛辉来说,对契约的遵守,是公正;在客户看来,盛辉兑现赔付是诚信。这次事件,不但没有影响双方的合作,反而让台商追加了托运份额,合作关系一直维持至今。这样的事在盛辉发生过不少。一次,一名客户要送一批样品到上海参展,约定第二天必须送达,但是当晚车子行至温州时遇到了堵车。为不耽误客户布展,盛辉要求司机将样品直接拉到机场,搭乘次日最早的飞机送递上海。虽然那一次的运费大大超支,但盛辉守住了准时送达的承诺。

  “诚信,看似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也正是因为不容易,我们才能赢得客户口碑,才能获得员工信赖,才能推动企业发展。”靠着始终如一讲诚信的执着,24年来,盛辉物流集团逐渐和全国数百家知名企业、数万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推动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跻身国家5A级、中国物流百强企业、中国民营物流十强企业。

  诚信直接带来生产力的提升,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福州宋氏车业有限公司为加盟商召回200辆在运输途中破损的电动车,无偿更换新车,此举为企业赢得了100多家加盟连锁专卖店的信任;福州弘博工艺有限公司不顾成本,主动为客户更换更厚更耐用的钢板制作烛台,让感动不已的顾客立马追加了订单……

  因为专注,品质过硬

  产品是企业竞争力的最直接体现。产品好不好,品质说了算。品质数一数二的产品,非精雕细琢而不成,无持之以恒而不得。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

  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2002年成立到产品实现量产,耗费了5年之功。朝日环保是一家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因为科技门槛太高,长期以来全球市场被德国巴斯夫、比利时优美科、英国庄信三大家族垄断。

  “朝日环保要是拿不出过硬的产品就草草上战场,恐怕还没站稳,就被扼杀了。”总经理翁希明说。整整5年,朝日环保专注于研发,从产品核心技术到生产线设计都力求完美,硬是将产品标准从“国Ⅱ”研发至“国Ⅳ”,在市场中一炮打响。

  事实证明,朝日环保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2006年,朝日环保一举通过法国贝尔体系认证,并先后通过多家汽车主机厂的考核。2007年,其“国Ⅳ”产品开发一次性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并投入生产,成功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地位,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重要零部件。过硬的品质创造的生产力惊人,产值以倍增态势上升:2006年3165万元;2010年破亿,达15500万元;2013年2亿元;2014年6亿元;2015年6.5亿元;预计今年产值将超10亿元……

  专注于品质的还有福州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企业十年匠心研究,铸就了“诸稳康”动物疫苗行业的经典品牌,多年来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始终保持质量第一、销量第一。

  不止于此。这些年来,从飞毛腿的电池、冠捷的显示器到新大陆的POS机等,榕企匠心打造的产品屡创各类“之最”和“第一”,成为最佳品质的象征。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