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庄寨有何特别? 古建筑专家讲解“热知识”

2016-07-06 16:28:1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7月6日讯(记者 翁宇民)永泰庄寨总共有多少座?它们的特别之处在哪里……日前,福州小记者团赴永泰探访当地庄寨,向庄寨管理人员提出了诸多问题。在“永泰庄寨游”日渐形成热潮之际,这些知识点成为游客关注的热点,也成为永泰相关管理者急需补课的内容。

  7月4日,一场题为“感知永泰庄寨建筑与文化”的讲座在永泰县会堂举行,永泰县各级官员、庄寨管理者和部分“小记者”聆听了这一专业度颇高的讲座。福建省防御性古建筑研究专家、福州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圆明园学会园林古建研究会理事李建军,给两百多名听众上了一堂关于永泰庄寨建筑与文化的提高课。

  永泰庄寨不同于土楼和土堡

  许多市民对于近期频繁报道的永泰庄寨的现存数量颇为好奇,这些掩藏于永泰青山绿水间的特色民居究竟有多少座?李建军教授告诉人们:永泰目前已被相关部门发现并统计在内的庄寨有150多处,厝居堂235处。随着永泰庄寨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这一数字将来还可能增加。

  李教授还谈道,“比对福建土楼、福建土堡、永泰庄寨三者历史建筑营造法式,空间布局、建筑结构、装修装饰,可以作出如下定位:土楼以居住为主防御为辅,土堡以防御为主居住为辅,庄寨则是防御和居住并重。”

  “庄寨旅游热”热在哪里?

  在福州晚报小记者对古庄寨的探访行程中,长庆中埔寨(八卦寨)的建筑特色和内涵文化最令他们感兴趣。这也正是永泰庄寨旅游热形成的原因之一,它有众多的建筑精华令人惊叹,许多建筑元素和符号甚至是独一无二的。

  李教授表示,在两宋时期永泰民间建筑工匠就已形成气候。到明清时期,永泰建筑技艺已自成体系,出现不少罕见、甚至独一无二的建筑元素和符号,永泰也因此成为今天著名的建筑之乡。在永泰庄寨建筑中,可以窥探到“四梁扛井”“龙舌燕尾翘”“角叶”的源头,庄寨里的一些海船图案还可以揭示永泰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探源之地。

  正如福州晚报小记者魏至颖所形容,永泰古庄寨“大有一番学问”。而这些关于永泰庄寨的专业研究,目前已然成为一种“热知识”,它们正在庄寨旅游中为更多游人所领略。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