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方时论: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四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07-06 15:49:50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纲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而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向全党再度发出了实现奋斗目标的动员令。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始终不渝聚焦奋斗目标、担当历史使命、汇聚奋斗力量,把“十三五”规划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变成现实,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中国发展实际,形成并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共同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构成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这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必须协调贯彻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始终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高速发展,经济总量跃升到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吸引外资国,多项经济指标名列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大踏步提高,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动摇。现在,我们已经非常接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三个没有变”,为我们面向未来谋划发展提供了基本依据。因此,要求我们必须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新的突破,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物质支撑。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勇于担当,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确保广东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并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牢基础。

  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