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越剧诞辰110周年 吕派传人陈翠红主演《桃李梅》

2016-06-28 16:52:47  来源:福州晚报
  

越剧诞辰110周年 吕派传人陈翠红主演《桃李梅》

  福州晚报6月28日讯(首席记者 顾伟)今年是越剧诞辰110周年,也是福建芳华越剧团建团70周年。从之前张派经典剧目《春草》开始,芳华发起了一轮向流派学习的“冲击波”。据记者了解,7月1日至3日,芳华剧场将连续三个晚上上演吕(瑞英)派经典剧目《桃李梅》,该剧由芳华的吕派传人陈翠红领衔主演。本报的“福晚大舞台”将向读者赠送50张观摩券。

  吕瑞英为越剧吕派艺术创始人,曾担任上海越剧院院长、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她在五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塑造了众多性格、身份、命运、风貌迥然不同的人物形象,以《打金枝》《西厢记》《花中君子》《桃李梅》《十一郎》《傲蕾·一兰》《九斤姑娘》等诸多名剧誉满艺坛。吕派唱腔属华丽型,表现力丰富,有“抒情女高音”“花腔女高音”之称。

  越剧《桃李梅》是吕瑞英的代表作之一,吕瑞英老师扮演的袁玉梅,是她最擅长塑造的那一类机智聪慧的青春少女。吕瑞英曾说过:“我这一生演过许多阳光女孩,才华和胆识绽放得最为灿烂的应该是《桃李梅》中的三小姐袁玉梅。”

  《桃李梅》讲述的是知县袁如海有三个女儿:长女玉桃已出嫁,次女玉李已聘与颜文敏,三女玉梅则智慧过人。一日,姐妹三人同赴庙会,逢郎府欺压百姓。才子鸿学勤打抱不平。此后郎亨行欲纳玉李为妾,玉梅挺身而出。玉梅女扮男装进京告状,进京途中巧遇鸿学勤,遂共同赴考,结果金榜题名。之后玉梅升堂,欲擒故纵,巧斗郎家权势,为民除害,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此次饰演玉梅的陈翠红是芳华越剧团的国家二级演员,曾在《红楼梦》《盘妻索妻》《玉蜻蜓》《柳永》等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在福建省第八届青年演员大奖赛中获金奖第一名,在大型越剧《女驸马》全国巡演中饰演公主一角。陈翠红曾经数次前往上海,得到吕瑞英细致入微的教导。她承袭了吕派唱腔委婉典雅、细腻隽永的风格。

  芳华越剧团团长黄国庆表示,《桃李梅》的上演,体现了芳华长期坚持的“以‘尹派’传承发展为主,兼容并包其他越剧流派”的指导原则。本剧由著名编剧吴兆芬改编,著名作曲家苏进邹作曲,芳华副团长徐建利担任此次复排的导演。除陈翠红外,邢丽华、祝洪波、毛乐霄、邹美英、吴敏飞、楼丽华、方晓莹等一批芳华优秀演员参加表演。剧中,陈翠红不仅担纲花旦本行,而且还要挑战小生形象反串出演。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