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春光村成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 吸引自驾游客

2016-06-28 14:58:42  来源:福州晚报
  

永泰春光村成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 吸引自驾游客

  春光村老榕树构成独特景致。

  福州晚报6月28日讯(记者 张秀冰 文/摄)古榕、古渡口、古民居、渡船、廊桥……在永泰大樟溪畔,有一个美丽的小乡村,河岸两棵500多岁的大榆树和十几棵老榕树构成独特景致,其风情不亚于南靖的云水谣。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这个村庄就是梧桐镇的春光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这里夏有茉莉冬有蔬果,每到周末,日均可吸引约2000名自驾游客。

  “这里从2015年开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对传统建筑进行保护性修复。注重保留原始风貌,留住本土乡愁,不搞大拆大建,采取白墙青瓦、卵石筑边的原有古民居修建样式,对各类裸房、旧房进行立面整治。”春光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伟告诉记者,村庄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以发展乡村旅游为目标,先后改造新建村主干道1公里(6.5米宽)、百年古榕沿溪景观步道1.2公里、茉莉花田鹅卵石步道800米、村级综合服务场所300平方米、村民广场800平方米以及房屋立面改造45幢。

  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村民收入也增加了,幸福感随之提升。今年初,春光村“美丽乡村”各项建设通过验收,升级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幸福家园县级示范村。村内还引进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春伦集团,开辟140多亩茉莉花基地。此外,村民新开农家乐6家,新设农副产品销售摊位40余户,解决了农产品销售无门的困扰。游客既可品尝亲手采摘的新鲜蔬果,还可在田间与茉莉花来个亲密约会。

  李伟透露说,该村正积极拓展合作,引导春伦集团租用周边空置房屋修建驿站,打造茉莉花主题体验设施,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

  “春光村只是福州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福州将建设134个美丽乡村,其中永泰有25个乡村,年计划投资1.53亿元。该县主要遵循“五清楚”,即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分清楚、粉清楚;遵循“两相似”,即房前屋后菜地化、菜地似绿地,田间资源似公园。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