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厚楚:愿做电力拓荒的急先锋

2016-06-28 10:20:27  来源:福州日报
  

郑厚楚:愿做电力拓荒的急先锋

  郑厚楚冒雨检修电路。(受访人供图)

  福州日报6月28日讯(郑厚楚/口述 记者 钱嘉宜/整理)

  人物名片

  郑厚楚,男,连江县东湖镇人,1977年3月出生,1996年12月参加工作,2002年6月入党。现为国家电网福建省连江县供电有限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工作以来,长期坚守供电一线,足迹遍布边远海岛、山区,值守光明。先后获评福州市劳动模范、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双文明十佳标兵、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要说我心中的优秀党员形象,那得首推我的父亲。我出生在连江县东湖镇东湖村,父亲是一名村干部。记忆中,父亲在家的时间很少,逢年过节全家聚餐,只要村里有事,他放下筷子就走。父亲兢兢业业一辈子,最自豪的就是获得了省五一劳动奖章。我离家求学后,父亲对我的思想学习抓得很紧,常常鼓励我向党组织靠拢,他说:“只有思想定好位,人生才能不掉队。”

  1996年,我从福州电力建设职业中专学校毕业,进入连江供电公司官巷变电站工作。工作第一年,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组织表达了入党意愿。刚入职的我扎在单位一个月,把所有线路都背在脑子里。这个习惯,我保留至今,现在,全县205条配网线路、34条高压输电线的位置我都一清二楚。

  2001年底,适逢文山变电站组建,我终于可以独当一面了!说“独”当一点都不为过,因为整个基建阶段都只有我一人参与。我一方面抓紧学习新知识,另一方面,将所有参数和工作心得整理记录起来,为今后工作打好基础。有了这次经验,我又陆续参与了清禄变电站、敖江变电站的组建工作,大多时候都是只身一人“打前阵”。面对不断降临的工作挑战,我不曾退缩,因为我从未忘记,只有认真工作,才能经得起党组织的考验。

  2002年夏天,在文山变电站任职期间,我光荣地入党了。2014年底,我来到了现在的运营维检岗位。记得那是2015年腊月廿八下午,东洛岛海缆工程发生故障。通不了电,全岛乡民就过不好年。海缆全长6.4公里,埋在水下30多米,可故障点在哪儿呢?我一方面紧急调拨临时发电设备,另一方面召集同事坐船出海,一个点一个点检测,直到大年初六才将故障全面修复。这次事故引起了我对海底电缆修复效率的思考,之后我和技术人员一起,采用数学计算公式,画出抛物线,找到了测算海底电缆故障点的新方法。现在,故障发现2小时内就能恢复供电,想到这些我很有成就感。

  我认为,电力事业是创造光明的事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从一线成长起来的电力人,我将永远站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以最佳的状态服务辖区百姓,做好电力事业的急先锋。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