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着力提升中国发展权话语体系的国际影响力

2016-06-27 17:15:48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汪习根
  

  七、步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增进发展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可见,“人”的权利是实现“中国梦”之路上的根本依靠和最终归宿。发展“始终以人为核心,把人作为一切发展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因此,要使每个中国人都能站在提升自我和服务社会的舞台上,都能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就内涵而言,中国梦由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方面组成,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人民获得享有日益丰硕的改革发展成果的权利。为此,要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八、核心:发展权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发展机会均等”是发展权的核心要义。中国将发展“机会均等”优化为“社会公平”,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自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目标以来,社会公平正义被放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2014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申,“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强调“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可见,社会公平是发展的价值内核,是发展权的必备条件。

  就体系而言,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根本要求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超越了形式正义和实质正义的抽象分类。如果说机会均等是前提,权利平等是目标,那么,规则公平则是关键。不论处在什么发展水平上,制度都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只有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才能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就范围而言,以人类发展正义论取代社会正义或全球正义论。罗尔斯式的社会正义论无法跳出国家内部而着眼于国际社会的正义,他认为,一个“正派社会”必须保护所有国民的基本权利,其人权清单只是包括生命权、自由权、个人财产权和获得形式平等权。如果失去了对国际规则、国际组织公平性的维护或改革,全球正义是永远无法实现的。而中国始终坚持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维护全人类的平等发展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九、方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权

  法治、改革、反腐、善治是发展权的外部保障。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门指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将以法治推动“发展”从深化改革、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中单列出来,体现了法治之于发展和发展权利的极端重要性。

  究其内在机理,一是基于“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的命题。要推动经济发展,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二是源于“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这一中国特色法治本质。要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三是通过协调发展利益关系与利益矛盾、确保平等发展权。要消除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解决人民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需要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四是立足于“法治和人治问题是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一个基本问题”这一命题。发展权的实现过程实质上是人类不断迈向现代化的过程。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相反,一些国家虽然也一度实现快速发展,但因没有解决好发展的法治问题,没有顺利迈入现代化的门槛,而是陷入这样或那样的“陷阱”。五是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根本依托。只有“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才能共同担负起最大限度地保障全体人民发展权的神圣使命。

  十、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与发展权的内在关联性表现为:

  创新是实现发展权的第一动力。在创新与发展权的关系上,提出“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以创新促进发展权的实现,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走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想实现好发展权,还要构建公认的发展权基础理论体系、形成完备的发展权政策法律规范体系、营造人类普遍认同的发展权文化。

  协调是实现发展权的内在要求。具体表现为:一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区域发展权。通过经济特区、开放城市、西部开发、中部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城市群、城市圈、主体功能区等建设,使局域发展的星星之火最终形成全民发展权的燎原之势。二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重点是保障农民、农民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平等发展权。三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切实保障文化发展权。对公共文化资源的公平配置、对弱势群体和脆弱地区的特别优惠待遇,在法治的政策性平衡和干预下成为现实。

  绿色是实现发展权的必要条件。主要体现在:一是提出了绿色发展的新概念。如“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美丽乡村”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以“绿色”发展论、“可持续”发展论,为发展权的“绿化”树立起稳固的范畴支柱。二是揭示了绿色发展的新价值。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等科学论断。三是聚焦可持续发展权的目标重心。强调用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文明,把“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最重要、最优先的任务。四是明确发展权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克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发展的思想,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行动。

  开放是实现发展权的外部条件。一是关于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二是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发展合作加强全球关联性,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三是关于国际发展体系。参与、创新和优化国际发展体系,为发展权的实现提供优质国际公共产品,承担国际责任。四是关于全球治理。中国赋予了它崭新的含义,融入平等、公平、民主、开放、包容、和平、发展等价值理念,构建起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五是关于和平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的一大创造,至今依然在人类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六是关于让发展成果为各国人民共享。强调互利互惠、合作共赢,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发展权益分享的最大化。七是关于发展合作。致力于实现以下转变:其一,从以往的资金技术援助债务减免转变到强化发展能力建设,以能力促进发展权;其二,从一事一议式的人治模式转变到良法善治的法治模式;其三,构建国际社会主导合作、南北合作、南南合作、三方合作等利益攸关方参与合作的立体化发展合作新模式;其四,推进强化联合国、专门组织、区域组织和各国对发展关系的宏观调控功能。

  共享是实现发展权的必然结果。共享发展权主要表现在:一是在主体上的共享发展权。“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正确处理整体发展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一方面,整体发展是个人发展的条件,“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另一方面,发展权是每一个具体的个人的权利,重点强化对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发展权的保障。二是在内容上的共享发展权。共享发展权意味着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三是在空间上的共享发展权。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发展权成为当下中国实现发展权“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它赋予发展权以前所未有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色,将发展权理论升华到一个新境界。

  (作者: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