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智能制造专委会揭牌:为智能制造提供智力支撑

2016-06-20 22:2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建智能制造专委会揭牌:为智能制造提供智力支撑

  福建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揭牌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 邱陵)“如果企业在质量上不过关,就别搞智能制造了。” “发展智能制造不能一蹴而就,应该走自己的路。”“智能制造”已是各国争相布局的战略高地,福建6·18的智能制造峰会适时在福州召开,来自政府部门、中坚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商讨智能制造的发展大势,探索新常态下制造业转型升级道路。峰会期间,福建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首度揭牌,专家们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福建推进智能制造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智能制造”时代已经来临,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及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的发展势不可挡,该如何从“制造”迈向“智造”,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何在,已成为每个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福建省是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福建省经信委副主任严效东介绍,福建在全国率先出台专项文件《福建省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的九条措施》,为行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等,对于实现福建制造智能化和绿色化具有重要意义。”

  放眼全球,“智能制造”已是各国争相布局的战略高地。《中国制造2025》重要执笔人屈贤明长期从事先进制造技术和装备制造业发展战略、规划的研究,其身份是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

  “如果企业在质量上不过关,就别搞智能制造了。”福建6·18的智能制造峰会在福州召开,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给热衷炒作“智能制造”概念的企业泼冷水,“发展智能制造不能一蹴而就,应该走自己的路。”

  屈贤明说,从2015年开始,智能制造的热浪扑面而来,但是我们必须冷思考。“我国的企业需要解决质量效益差的问题,要补课,如精益生产、优化工艺、科学管理等等。如果企业在质量上不过关,就别搞智能制造了。”

  面对一波又一波的炒作热潮,屈贤明认为,发展智能制造任重道远,不能一蹴而就,“智能制造应走自己的路”。企业如何推进智能制造?在屈贤明看来,人才培育是关键。他说,企业对智能制造人才的需求明显、紧迫,仅仅通过学历教育的人才培养方式难以满足,应鼓励国产装备制造商和院校开展共建,化解装备国产化不足的难题。

  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装备制造企业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不断融入能够带来商业价值的增值服务。福建省智能制造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夏玉雄表示,制造业服务化的过程,是商业模式创新的过程,是价值链重构的过程,是竞争优势重塑的过程。

  夏玉雄认为,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的最高阶段是将领先于市场的研发、供应链、销售等运营能力向外延展为服务,企业已不再是简单的产品提供商,而成为解决方案提供商,利用其在价值链上的运营优势,提供不依托于自身产品的专业服务。

  在峰会期间,福建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首度揭牌,专家们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福建推进智能制造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建伟表示,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是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要坚持走新型发展道路,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关键领域发展,积极打造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实现中国制造跨越式发展,实现制造业强国的梦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