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赞美诗”诗词征集截止 省外作者踊跃投来佳作

2016-06-20 08:01:0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玉和
  

  福州晚报6月20日讯(记者 林玉和)作为“文化闽侯”系列活动之一的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赞美诗”诗词征集活动,自5月24日发出邀诗帖以来,众多省内外诗歌作者纷纷寄来稿件,已征集到三四百首诗词。其中除了省内诗歌作者外,还有来自四川、广东、河南等地的作者也投来诗作。

  那些在闽侯生活工作或旅游过的省外作者,在知悉这一活动后,也提笔用诗歌记录下闽侯留给他们的美丽印象。这些省外作者的参与,也说明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赞美诗”诗词征集活动,其影响力已不限于福建。

  其中来自四川成都的赵敏,在一首《沁园春·闽侯赞》中如此写道:“橄榄之乡,首邑之风,闽侯溯源。看月牙呈拱,地形斯胜;昙石遗址,史迹其渊。旗开叠井,鼓奏重溪,五虎雄踞兔耳悬。寻山水,揽雪峰崇圣,碑树奇观。叹代序才人薪火传,有木雕工艺,祖根情厚;诗钟唱和,韵味心宽。谏政清流,同光峭体,丰采而今忆颖然。思文脉,愿与时俱进,更赋新篇!”几乎写尽了闽侯的物产地理、自然山水、文化渊源。看得出来,诗人赵敏对闽侯的人文历史了解得相当深刻。

  来自广东惠州的曹杰,是个自由诗人、旅行家。他寄来一首《七律·咏闽侯》:“

  来自河南信阳的吴海燕,曾经在闽侯旅游过,这次她把自己游历闽侯的印象写进了《七律·游闽侯》诗中:“侨乡旖旎尽欣然,嘉木云楼错落间。古巷青石连远道,学宫文脉壮湖山。轻财好义人伦厚,破浪扬帆风气先。试看闽侯之美处,丰神颇似武陵源。”在闽侯旅游过的吴海燕,对这里的乡民“轻财好义人伦厚”留下美好的记忆,更生发出“试看闽侯之美处,丰神颇似武陵源”的感叹。

  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赞美诗”诗词征集活动于今日(20日)截止,随后我们将组织诗词专家,对应征作品进行评选,本月28日还将在闽侯甘蔗举办“且听风吟——首届海峡两岸闽侯诗歌音乐会”。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