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建民:创建“三位一体”便民服务机制 把群众当家人

2016-06-18 08:29:54  来源:福州日报
  

林建民:创建“三位一体”便民服务机制 把群众当家人

  福州日报6月18日讯(林建民/口述 记者 郭立锋/整理)我是1998年在长乐胜德社区居委会入的党。1997年5月,那年我32岁,胜德社区居委会要吸纳一名有文化的年轻人,我也想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左邻右舍、乡里乡亲做些事情,在老主任的说服下,就进了胜德居委会工作。由此,我的人生轨迹也发生了转变。

  那时候,我们的思想都比较淳朴,身边的共产党员都是率先垂范、受人尊敬的人。我觉得应该积极向他们学习,做一个有信仰有追求的人。进居委会没多久,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培养,成为预备党员,一年后顺利转正。

  由于踏实肯干,受大家信赖,很快我就担任了社区居委会主任。到今年,我已经在社区工作了19个年头,吴航街道辖10个社区、3个行政村,我曾经在6个社区担任过居委会主任或支部书记,无论在哪个社区工作,我都认认真真、勤勤恳恳。

  三峰社区位于长乐市城区中心地段,人口2000多户,流动人口比较多,我们的管理工作面临不少挑战。居委会大楼一层原是出租给商户的店面,一年有租金十几万元。为了方便辖区群众,2012年,我们收回了一层,改建成便民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办理综治、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等事项。这几年,我们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建了网格化管理、便民代办和民情收集“三位一体”便民服务机制,干群关系、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居民办事更加方便。由于工作突出,三峰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13年,我看到社区里有居民因病致贫,便探索创建爱心超市,借助社会力量帮助他们。刚开始,我们的固定扶助对象只有三五个,到现在,已经有33个,他们每个月可以领到200元的代金券,家里缺啥生活必需品,可直接拿代金券到爱心超市来买。现在,很多热心人士隔三差五就来看一下,看到爱心超市里缺啥了,就买一些放到这里,给困难户用。谁捐了啥,谁买了啥,我们都会登记在册,账目清晰,管理越来越完善。

  我们辖区有一所小学,孩子比较多,不少家长反映没时间照看孩子,孩子经常跑到网吧去。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兴趣特长,我们投资30多万元,建成了长乐市第一家社区青少年科普活动室,成为集科普教学、趣味活动为一体的课外课堂,每年接待学生4000多人次。

  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无小事。做好社区工作,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跟群众打成一片,跟他们交心,把他们当家人,他们才会跟你说心里话。我将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与使命,踏踏实实,率先垂范,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全心全意为他们排忧解难,努力把社区建设得更加开放、美丽、和谐。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