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分类整顿加强基层党组织 完成整顿转化33个

2016-06-16 10:37:08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讯(记者 段金柱)在去年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福州坚持深入排查、“一支部一策”、分类指导、对症施治,着力突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难点。到目前,全市共排查出软弱涣散党组织196个,已完成整顿转化33个,其余163个正在整顿中。

  过去,村民空守着丰厚的生态、山林资源,却未能从中获取财富;现在,全村林下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乡村旅游开始起步,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这是永泰县城峰镇洋门村在短短一两年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变化得益于他们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改变了村两委软弱涣散的原状,配强班子,夯实基础,构建坚强的战斗堡垒。“去年以来,我们村两委班子进行优化,村务监督、‘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更健全。这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更能发挥战斗力和带动作用,为村民更好地服务。”去年新上任村支书、村主任刘日华说。

  刘日华带头成立林下经济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带动其他党员和村民共同创业致富。通过成立合作社、提供技术培训和服务等方式获取收益,村集体收入从过去的零元增到2万多元。在村两委带领下,全村村民种植青梅、李果、油茶等经济作物,产值500多万元,人均收入约1.3万元。

  像洋门村一样,福州一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正在蝶变,使其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福州坚持“分类排查建账,分型整顿建设”原则,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不同成因,实行“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如对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以促进班子团结、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采取领导挂钩帮扶、选派优秀机关干部驻村任职或蹲点等措施,切实加强村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对村务财务管理不到位、公开透明度不高、群众意见较大的村,以落实村集体收入委托代理制度、建立完善工作规则、规范运行程序为重点,从强化村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和公开工作入手,通过组织村集体收入审计、清产核资、规范村务公开栏内容和每月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报等措施,给村民一个明白,保干部一个清白。

  对干群关系不协调、不稳定因素较多的村,以化解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重点,强化综合治理,建立领导和部门包案制度,落实责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对经济薄弱的村,以全力帮扶、增强造血功能为重点,通过部门挂钩、村企对接、争取项目资金等办法,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同时,福州实行分级督查验收。市委组织部坚持开展随机抽查暗访和专项督导检查,通过情况分析会、工作推进会、中期评估会等形式,及时研究部署任务,督导落实整治措施。各县(市、区)按软弱涣散党组织自查、乡镇互查、县里督查“三查”方式,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检查验收,做到整顿一个、验收一个,转化一个、销号一个。对已转化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实行每月一联系、季度一检查、半年一通报、年度一考核,确保巩固成效不反弹。同时,建立预警机制,继续定期排查村(社区)两委关系不协调、群众合理诉求不能及时解决、存在不稳定因素、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等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有效减少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产生。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