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2016-06-13 16:0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6月13日,第八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在福建省泉州市开幕。会上,泉州市水利学会与台湾中华农业暨水利事业发展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书。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6月13日电 (记者 孙虹)13日,第八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在福建省泉州市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水利专家及相关从业人员围绕水资源管理与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现代设施农业等两方面展开探讨与交流合作。

  “农业是民生之本,而水利是农业之基。”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说,千百年来,渡过海峡去台湾的先民,也是通过兴修水利,才把美丽宝岛建设成“海上粮仓”。可以说,农田水利哺育了两岸民众的生存,滋灌了华夏文明的成果。

  郑建邦表示,几年来,两岸乡村农田水利的交流发展成果喜人。“两岸水利从业人员面对面沟通,在田间地头交流经验,不仅促进了两岸在农田水利领域的优势互补,更促进了两岸民众的情感和友谊,共同守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告诉记者,“水利工程遍布台湾的每个角落,在台湾过去的成长与发展过程中,水利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已经连续出席四届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的他颇为感慨,“大陆水利建设和发展可以说是一日千里、突飞猛进,也开创了人类历史上许多浩大的工程。”

  “关键是和平,根基在基层,未来靠青年。”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阐释了对两岸交流合作的看法。“从两岸乡村农田水利交流可以看出,来参加的大多是台湾乡村的基层民众,所谈的问题却是两岸民众生活方式能够改善的关键。”

  “福建与台湾有着相似的地形、地貌、气候等特点。闽台农田水利交流与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与优势。”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力平告诉记者,近年来,闽台农田水利合作交流层次不断提升,在农田水利建设与管理、水资源管理、防汛应急管理、河流建后管护和水利民间社团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为造福两岸民生福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次交流会以“清新福建”为主题,两岸交流最重要的根基和动力来源于民众。邓力平表示,希望两岸民众彼此进一步加深了解、多出主意、多想办法,一同为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台闽牵水情”,在主旨演讲环节,台湾成功大学水利及海洋工程系名誉教授高家俊从“水”的观点展开讲述两岸血浓于水的亲密关系,引发共鸣。

  会上,水利部农水司司长王爱国、台湾农田水利联合会企划组组长吴孟洋、台湾中华农业暨水利事业发展协会代表林尉涛等两岸水利专家在会上分别做题为“大陆农田水利发展展望”、“台湾旱灌计划”,以及“因应气候变迁之台湾水资源管理对策”的主旨演讲。

  此外,泉州市水利学会与台湾中华农业暨水利事业发展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书。

  据悉,交流会期间,两岸乡村农田水利相关从业人员还将参观考察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项目——金鸡拦河闸、福建省流域综合治理示范段——永春桃溪,以及永春县五里街镇高垅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