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汇奇思集妙想 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开幕

2016-06-13 15:39: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汇奇思集妙想 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开幕

论坛举行“青春集美”海峡两岸音乐节签约仪式。(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2日厦门讯(记者 陈文韬)第一次来到大陆的台湾大叶大学大四学生简志维面对众多记者的包围,显得有些腼腆。但当被问到他创作的3D动画作品时,这个大男孩紧张的神经顿时放松,一个天马行空的故事娓娓道来。12日下午,厦门集美举行的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上,简志维的3D动画作品《找电猿》与其他十余部两岸微电影作品共同获得了海峡两岸菁华奖微电影盛典种子扶持资金。

  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的重要项目之一,本届新媒体文创论坛以“中国梦·海峡情”、“新媒体·新青年·新发展”为主题,致力于促进两岸青年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岸青年共同参与,共同创作,共同创业搭建发展与合作的舞台。

  论坛为两岸青年打造合作交流平台

  “我这次来计划跟大陆的伙伴一起合作拍一部两岸题材的微电影,用这部片子来传达两岸不应该有隔阂偏见、要深入了解彼此的思想。”简志维想要在剧本中传达的想法已经在现实中有所体现,他表示,这次与大陆青年合作的时间只有四天,却获得了难忘了交流体验。“在创作上,我的想法比较含蓄,而大陆的伙伴非常直接,这种可以相互借鉴的交流合作让我觉得非常赞!”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副会长苏辉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在两岸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背景下,以“中国梦·海峡情”、“新媒体·新青年·新发展”为主题举办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能为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交往和相互了解增添更多更适合两岸青少年特点的平台。她期望,本届论坛通过两岸青少年创新创业大赛、海峡两岸音乐工厂等形式,将大家在论坛上的成果落实在产业发展上,以合作促融合,让两岸青年能够结成千千万万个团队,共同创作、共同成就。

  “闽台之缘”勾勒两岸新媒体文创活力

  论坛开幕式上,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在致辞中表示,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在福建举办“海峡论坛”,举办“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不仅充分体现了福建对历史的传承,更体现了福建正在不断打造面向未来的“闽台之缘”。“青少年是一个朝气蓬勃,不断向上的群体,新媒体是一个朝气蓬勃,不断向上的传播渠道,文创是一个朝气蓬勃,不断向上的产业,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将这三个因素融合在一起,也预示着我们这个论坛将是一个朝气蓬勃、不断向上的论坛,将会充满着生命力。”

  中共集美区委书记李辉跃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集美的新媒体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喜人,咪咕动漫、厦门游戏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陆续落地运营,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交流基地的设立,带动了一系列支持新媒体文创产业发展要素有效聚集。“可以预见,集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现代文化资源将为方兴未艾的新媒体文创产业提供丰富的滋养,必将迸发出绚丽多彩的累累硕果。”

  以音乐为媒,谱写两岸交流新篇章

  本届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青春集美”海峡两岸音乐节签约仪式。台湾中华青年数位文创交流协会理事长李国杰认为,举办一个拥有两岸音乐元素的的音乐节是非常有意义的。

  “两岸的音乐节有很多,比如台湾的春浪音乐节,大陆的草莓音乐节。我们在一个音乐节上很难同时听到两岸的音乐元素。而‘青春集美’给了我们一个两岸同台的机会。”李国杰表示,台湾音乐的创作能量有目共睹,而大陆的独立音乐更是让人过耳不忘。“我们希望在集美打造属于两岸音乐自己的品牌。”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北京电影学院主办。论坛历时两天,包含海峡两岸青少年微电影主题峰会、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与“互联网+”主题峰会和海峡两岸青少年素质教育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峰会三大主题峰会,并在6月12日、13日两天的会期内展映参赛影片。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