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湾学者陈复:中国传统文化是台湾青年人格养成之根

2016-06-12 07:18:13  来源:福州晚报
  

台湾学者陈复:中国传统文化是台湾青年人格养成之根

陈复

  福州晚报6月12日讯(记者 刘琳 林玉和/文 杨勇/摄) 多次参加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台湾宜兰大学博雅中心主任陈复,此次前来又多了一个身份:台湾文化中国论坛社骨干。他表示,“文化中国论坛社”力求“重振台湾精神,复兴文化中国”,给台湾青年注入中国传统文化基因。

  陈复是连江历史名人、明代音韵学家陈第的后人。陈第,明万历年间福建硕儒,大藏书家、大音律家。在倭患肆虐中国沿海诸省之时,这位秀才走出书斋,上书抗倭名将戚继光,献平定倭寇之策。万历三年(1575年),陈第在福州任军事教官,教以兵法。后仗剑北疆,镇守古北口,任蓟镇游击将军,坐镇蓟门10年。万历十一年(1583年)辞官归乡,潜心研究古音。万历三十年冬,在倭寇占领当时称作“东番”的台湾之时,陈第再次出山,帮助福建水师名将沈有容策划、筹备赴台剿倭,并亲自强渡台湾海峡,与倭作战,将侵略者赶出台湾。

  1972年出生于台湾的陈复,从小以陈第为范,刻苦自励,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陈复协助老师、台湾著名心理学家、台湾大学教授黄光国,合力创办“文化中国论坛社”,并成为骨干。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文化中国论坛社以‘复兴文化中国’为使命,以授徒、刊文、研讨、出书等各种形式传承中华文化。”他说:“台湾自1995年展开教育改革,其弊端莫过于从教育层面展开各种去中国化浪潮,使得学生不再有往年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这对青少年人格养成是极其不利的。”

  谈到“文化中国论坛社”之所以也将“重振台湾精神”作为办社目的时,陈复说:“台湾精神不同于台湾意识,它不是一种政治概念,而是一种开拓进取、忠于中华民族的精神,是先民在台湾筚路蓝缕开荒拓土、浴血奋战抗击外侮中形成的,年轻人在为人处世、治学研究中,理应继承并发扬这些精神。”

  自今年5月4日“文化中国论坛社”创办以来,陈复坚持每周给当地拥有广泛读者的报纸撰写专栏文章,介绍中华文化;经常与社中骨干四处开设讲座,讲授中国古代经典文献;多次举办大小规模不等的研讨会,既研讨如何复兴中华文化,又研讨如何依据中华传统文化修身养性;为了让现代年轻人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他和骨干们一起开展实验教育,推行传统文化启蒙教育和经典注释等讲座、课程,让年轻人自觉继承传统文化,承担起“复兴文化中国”的重任。

  陈复说:“青年是社会的希望,而我们的良知是唤醒青年。中国传统文化是台湾青年人格养成之根。”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