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旬医生从医56载 人退心不退书写医者大爱

2016-06-10 07:28:27  来源:福州日报
  

八旬医生从医56载 人退心不退书写医者大爱

  郑文美

  福州日报6月10讯(郑文美/口述 记者 钱嘉宜/整理)1987年初,组织上传来好消息,要吸收一批知识分子入党。此时距我开始从医,已经整整27年。

  还是从我小时候说起吧。我出生在连江县东岱镇,那个年代,又是在那样的小乡镇,医生这个职业是很吃香的,很受乡村群众尊敬。所以很小的时候,我便萌生了当医生的愿望。1956年,我如愿考入福建医科大学医疗系,距离从医又近了一步。

  在校期间,老师们一边不辞辛劳地为我们传道授业,另一边又不计酬劳地给患者治病疗疾,他们的言行影响着我对“医者”二字的理解。我还知道,不少老师除了是医生外,还有另一个身份——党员。他们都说,入党不是为了争名夺利,而是要使自己成为有用的人。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坚定了我从医和入党的信念。

  毕业后,我进入连江县医院担任内科医师。工作第3年的夏天,急性传染病在连江大爆发,流脑、乙脑、麻疹、白喉等病患急剧增加,一时间,医院人满为患。我临危受命,牵头筹备成立传染病科。当时,全科共有15间病房、60几张病床,是全院最大的科室,但即使如此,病患还是挤满了走廊。

  担任传染病科负责人的那几年,我把家扎在医院,白天参加会诊,晚上轮岗值班。病人家属、亲人、同事常常心疼我工作不分昼夜。但我深深明白,治病救人和维护健康是我的终生使命,有机会奋战在医疗一线正合我意。

  随着传染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我转而潜心研究肝炎及其他感染性疾病。经过近10年的学习研究和临床试验,1985年,我自拟中药方剂“泄黄汤”,将退黄时长缩短到2~3周,该方剂沿用至今。当时,我撰写的论文《泄黄汤对急性黄疸型肝炎治疗效果观察》,还获得亚太(国际)医学经验交流会优秀论文。

  虽然我从医27年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我还有个心愿未了——得到党组织的认可、成为党组织的一员。所以,1987年,当得知组织准备发展一批党员时,我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很快,组织上就把我列为入党考察对象,加以培养。当组织批准我入党的时候,满怀激动的我拿出纸笔,庄严郑重地写下了入党誓言——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服从组织、服务人民。

  1999年,在医疗岗位上服务了大半辈子,我退休了。不少病人惋惜且担忧地问我,郑医生,你走了,我们找谁看病?我和他们说,如果需要,还可以找我呀。我认为,人退了,心不能退,党员的身份更不会退。自那时起,我便发挥余热,主动请缨,成立“医疗咨询服务中心”,定人、定时、定点为群众免费开展义诊和医疗咨询服务、送医送药。虽然有时很辛苦,但我想到能为群众答疑解惑、带去健康,便乐在其中。

  今年,我已经80岁了,别人常常问我,你还能干多久?我的回答是:活到老,医到老。只要我还是党员一天,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会背着药箱,去完成党赋予我的使命。

  人物名片

  郑文美,男,连江县东岱镇人,1936年1月出生,1960年10月参加工作,1987年8月入党,退休前曾担任连江县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专注于肝病及感染性疾病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退休后,常年在社区一线义诊。在他的感召下,连江县退休医生形成一个义诊团体,长年驻点义诊,为百姓寻医问药,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