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雨中迎端午 “午时书”“午时茶”榕城端午民俗多

2016-06-09 08:04:04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6月9日讯(记者 吴晖)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端午节不仅是我国首批入选国字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还是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遗项目的节日。

  福州人历来很重视端午节,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告诉记者,福州人习惯将端午节称为五月节,除了包粽子、划龙舟、点雄黄、插艾草等民俗以外,还形成了不少独特的福州端午民俗,其中写“午时书”是其中最具文化内涵的端午民俗。“午时书”是一种无横批的对联。古时候,福州的文人将所作的对联贴在自家的大门上,或赠送给邻里亲友,内容与端午有关,有着辟邪消灾的作用。

  此外,在福州传统观念里,过了端午节,大夏天就到了。因此端午这天,外婆要给外孙送红肚兜,表示现在可以穿夏衣了。

  “端午这一天老福州还有喝午时茶的习俗。”方炳桂如是说。据介绍,喝“午时茶”,就是端午当天,人们到山上、田边等野外采集野草树叶,切成片或段,跟茶叶等混在一起晒干,收存备用。因为它是端午节时制作的,所以被称为“午时茶”,它对治疗咳嗽、肚子疼、消化不良等都有效果,还能防暑降温。

  方炳桂还告诉记者,按照福州端午传统民俗,媳妇要在端午当天以鞋袜、团粽、扇子进献公婆。

  端午节三天,榕城时有雨水侵扰。今天市区阴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市区气温24℃~32℃。

  明天市区阴有中雨,气温24℃~29℃。11日雨势减弱,中雨转阴,气温25℃~30℃。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