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几年如一日义务劳作,荒凉山头变成美丽花园

陈孝尧:党员就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2016-06-09 08:00:26  来源:福州日报
  

陈孝尧:党员就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陈孝尧夫妇交流读书心得。

  福州日报6月9日讯(陈孝尧/口述 记者 王玉萍/整理)我今年92岁,跟很多老党员比,我的党龄不算长,才31年,入党过程也比较曲折。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就一心想跟着党走。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当时的福州,成为日本侵略军侵略的重点地区之一,先后于1941年和1944年两次沦陷。

  当时,我正在三一中学(现福州外国语学校)读高一,有机会接触了不少进步学生,经常看《新民主主义论》等一些进步书籍。深受启发的我,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当时,我和我的很多同学弃笔从戎,充当抗战后备军。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先后参加了南台岛新民主主义青年会和福马工作队,支持解放军渡江,迎接解放。

  因为一心想入党,新中国成立后,我先去了省人民革命大学、市委干校继续深造,后前往柘荣、福安进行土地改革工作。在柘荣工作期间,我加入了共青团。文革时期,我又被下放到福安甘棠小学当老师。由于种种原因,直到1985年5月17日,我才得以在福安甘棠镇顺利入党。当时,我就默默地告诫自己,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仓山区的高盖山公园,是我和老伴陈碧珍退休定居福州后,经常去晨练的地方。10多年前,公园的象鼻大岩登山道乱石成堆、杂草疯长,让人看了心生凄凉。2002年起,我们坚持登山900多米,搬除杂物,平整乱石,铲除杂草,在近山顶的石阶两旁平整出一片花圃,栽种下扶桑、黄金钟、三角梅、紫茉莉、美人蕉、夜来香等几十种花卉树木,美化环境。到今年春节前,我已到花圃劳作1986次,我老伴去过1737次。如今,这个命名“2825”爱情花圃的面积已拓展到1000多平方米,成为群众登山晨练,驻足观赏的景点。

  2010年起,我在花圃旁设置了木质宣传栏,向登山的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一年前,我还在登山道沿途挂了10多把扫帚,坚持登山时,每次清扫登山道二三十米,并呼吁登山群众接力呵护美好环境,得到了登山者的热烈响应。如今,除了首山村的党员、群众,不少慕名而来的外来游客也常常加入其中,开展清扫登山道、植树护林活动。

  今年植树节前后,我和老伴在原花圃的基础上,又在登山道旁开辟了一个“2825”花圃花卉角,栽上了芙蓉、扶桑、吊兰、翠云草等植物,形成花圃绿化带。

  回顾这10多年来的耕耘劳作,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很有意义。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就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为群众服务。如今我年纪大了,我更希望我的晚辈也热爱党,永远跟党走。令人欣慰的是,我全家22口人中,如今有9人是党员。我相信在我这个大家庭里,今后还将有更多的党员诞生,传递接力党的事业。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