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杜进兴:历经26年终被接纳 退休不退志传递正能量

2016-06-06 07:04:50  来源:福州日报
  

杜进兴:历经26年终被接纳 退休不退志传递正能量

  杜进兴坚持用电脑制作中小学主题课件。记者池远 摄

  福州日报6月6日讯(杜进兴/口述 记者 林宇熙/整理)我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经过组织的严格审查,最后正式入党,足足等待了26年。

  我出生于1930年,抗日战争爆发时我刚7岁。我的童年是在抗日战争中度过的,家乡河南是国统区抗日前线,深重的民族苦难在我幼小心灵中埋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19岁那年,我读高二,正处于渴望追求真理的热血时期,也读到了《青年近卫军》《访苏杂谈》等进步书籍。在不断的学习比较和思考中,我明白:国家未来的希望寄托在共产党身上!

  上海解放后,党号召知识青年随军南下,解放全中国,于是我报名参加南下服务团,投入革命的大洪流中。1949年9月,我分配到福州市团市委工作。当时干部的政治学习抓得很紧,直接领导我们的赵宗信、成仞千等老同志言传身教,为我们作出榜样。通过系统学习党史教育,我逐渐明白共产主义事业是伟大的事业,为人民求解放的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1953年,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历经艰难曲折,26年后我终于被党所接纳。1979年2月,支部大会一致通过我的入党申请,我终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时我喜极而泣,痛哭了半个小时。同时,入党过程的曲折历程,对我革命人生观的培育,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并且帮助我作了人生的三次选择。

  第一个选择发生在十年动乱时期。1958年,我调到福州开关厂工作。我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成为福州第一批工程师之一。1967年,我担任技术副厂长,和同事合力研制军用移动式发电机组的自动控制设备,并取得成功。次年,我受到波及,但我不愿看着党的事业受损,坚持工作,保证了军工生产任务的完成。

  第二个选择发生在改革开放时期。1979年2月,我调任市电机电器工业公司副经理。1983年初,我已53岁,接近退二线的年龄,恰逢福州工业系统大调整。是在安稳的职位上等退休,还是迎难而上挑大梁?我选择了后者,请调到电线厂当厂长,我呼吁松绑放权,大胆探索改革路子,使该厂一跃成为全国同行业的排头兵。

  第三个选择发生在互联网时代。1990年,我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兼党委书记岗位上离休,但我认为,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是没有退休的。我用“年迈未敢忘忧国”的诗句勉励自己,2003年主动要求参加区关工委宣讲团,并开始学电脑,逐步学会了PPT课件制作。13年来,我先后制作的课件有23件34个版本。想到晚年还能为党的事业、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我感到很值得,乐在其中。

  最近,我完成了中国故事系列之《福建船政的故事》《南海风云》《新中国是怎样诞生的》《中国道路与中国梦》《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一套党史国史教育课件,与之间制作的《我的中国梦》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助教材》,即将提供给马尾区各中小学使用。此外,我还准备建立一个课件库,把自己创作和向社会征集到的优秀课件存入其中,通过网站为学校和基层关工委服务,让更多优秀课件走进课堂、走进孩子心中。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