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十三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出炉

福州地铁二期今年开工 总投资690亿建设100公里

2016-06-02 07:48:11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6月2日讯(记者 何佳媛)记者昨日获悉,《福建省“十三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印发实施,提出九大提升工程,确保完成投资1万亿元,力争达到1.2万亿元。其中,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二期工程规划建设6号、4号、5号线和2号延伸线,总长约100公里,建设年限至2021年,总投资690亿元,今年开工,“十三五”期间部分建成。

  轨道交通:

  力争全省里程

  突破300公里

  《规划》要求加快福州、厦门、泉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力争全省建成和在建城市轨道交通里程突破300公里;新增城市道路5800公里,完成60座病害城市桥梁除险加固或重建,新建100座人行过街设施,城市建成区新增路外公共停车泊位10万个以上。

  《规划》要求重点抓好福州城市轨道交通一期建设规划项目(已开工建设的1号线、2号线)、新开工建设福州城市轨道交通二期项目,到2020年,福州城市轨道交通主框架基本建成。其中,2号线正线全长约30.4公里,车站22座,计划2019年通车。

  水资源:

  年内完成旗山湖建设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水厂49座,新增供水综合生产能力306万吨/日,重点实施福清观音埔水厂扩建等;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所有市县具备双水源供水或具有应急备用水源,重点建设福州长乐市三溪水库调蓄工程等28个项目。今年至后年福州、厦门、泉州城区每年新建改造排水管网不少于50公里。

  今年底前,重点完成福州市魁岐排涝泵站提升改造,新建义序、阳岐、农林大学、马杭州排涝站及排涝闸,新建清富、燕浦水闸。后年底前,重点完成福州市吴凤水闸、梁厝排涝站及排涝闸等项目建设,完成福州市东风排涝泵站提升改造。明年底前,福州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2020年底前,完成福州市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

  据悉,今年底前完成福州市旗山湖建设;明年底前完成福州市红光湖和八一水库、斗顶水库下游等2座雨洪公园建设;后年底前完成福州市东湖、南湖、高岐湖、帝封江湿地生态公园、南公园整治。

  福州、厦门等有条件的城市要综合考虑远期、初期雨水的收集,适当超前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明年底前完成山仔、东张等湖库汇水区域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标改造,推动福州加快生活污水再生利用工程建设。

  重点实施福州五四北体育中心、五四路树兜、大儒世家、三环登云路、三高路口、得贵路、福飞路下穿通道、桂山路下穿通道、魁浦大桥下穿通道、北江滨CBD下穿通道等易涝点整治。

  生态环境:

  有效治理村庄生活垃圾

  《规划》要求重点推进福州固体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福州要探索垃圾收运新模式,快速通道和主干道机扫率达95%。到2020年,福州全部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十三五”期间,福州的琅岐岛、三江口片区、连潘旧屋区改造、福清东部新城及长乐市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总长17公里,总投资17亿元。

  推动福州、泉州等市争取申办第十三届中国园博会。加快推进福州等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福清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闽侯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