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自觉把握治国理政大逻辑

2016-06-01 11:07:46  来源:人民日报
  

  坚持遵循规律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

  我们党治国理政需要遵循规律逻辑,即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所体现的逻辑。同时,我们党治国理政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进行的,要面对和解决一系列实际问题、具体矛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遵循问题逻辑。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保证了治国方略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规律逻辑不能脱离问题逻辑而起作用,基本原理要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忽略现实矛盾和问题就会导致教条主义;问题逻辑必须依靠规律逻辑,是规律逻辑的具体体现形式,不遵循规律逻辑就难以把握真正的问题。坚持规律逻辑与问题逻辑相统一,是治国理政的一个基本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遵循科学社会主义规律逻辑和当代中国发展的问题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遵循科学社会主义规律逻辑。治国理政的大逻辑,从根本上说就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做到“三个适应”:不断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调整生产关系,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变化推进社会发展。社会基本矛盾在新的发展阶段具有新的表现形式,这就是新的矛盾和问题。当代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诸多矛盾问题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进一步说,问题也是矛盾的声音。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推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实际步骤和举措,体现了规律逻辑与问题逻辑的统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运用规律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创造性成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规律,是深刻把握社会建设规律、正确运用发展规律的创造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条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创新实践,能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全面依法治国秉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依据长期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规律,着眼于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同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勇于担当责任、敢于直面矛盾,不断解决问题、化解挑战的新法宝。它要求在不同制度模式、发展道路的深层次较量和博弈中夯实中国道路,在世界大变动中把握机遇,在国际大棋局中赢得主动,胸怀全局、统筹谋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民族复兴关键时期筹划总体战略,更好把握发展机遇、赢得新的发展优势、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立治国理政的大格局大韬略;在着力防控各种风险中确保决胜全面小康,准确判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与趋势,敢于斗争、战胜风险、开创未来。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规律逻辑与问题逻辑统一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规律逻辑与问题逻辑统一起来,集中体现在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就任伊始的这一庄重承诺,体现在对民生的关注、对群众的关心、对困难群体的关爱上,更体现在履行执政使命、制定发展战略,抓住根本、谋划全局、着眼长远,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上。13亿多中国人民殷切期盼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不仅包括温饱富足,而且包括社会公正,要求共同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求廉政勤政的执政党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当前,无论是全面小康的建设质量、制度体制的完善程度,还是治理方式的法治化水平、党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相比,还有这样那样的差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体现了改革发展的价值追求,顺民心、合民意。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