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六旬老人感念师恩:因老师鼓励人生轨迹发生变化

2016-05-31 08:57:55  来源:福州晚报
  

  好老师足以让学生受益一生。53年前,在游火旺一度萌生辍学念头时,遇到了从福州到三明支教的蔡石光老师。蔡石光老师的劝导和鼓励让他重回课堂,也给了他坚持画画的动力。昨日,年过六旬的游火旺联系本报,希望帮忙寻找阔别多年的恩师蔡石光,感谢恩师当年的教诲与鼓励。

  据游火旺介绍,他是三明清流人,当时的名字叫雷火旺。1963年的夏天,他在清流县嵩口公社玮埔小学读完四年级。那时他比较顽皮,又偏科,只喜欢美术、语文和音乐,不喜欢数学。当时他的数学成绩也不太理想,补考过后,学校决定让他留级一年。游火旺觉得留级丢人,便萌生了辍学的念头。

  临近开学的一天,刚从田里回来的游火旺在家门口遇到了一个陌生人。陌生人一见到他便问:“你是不是火旺?为什么不去学校报名?”游火旺告诉他自己想辍学。这个陌生人十分和蔼地开导他,花了很长时间和他讲道理。游火旺后来才知道,这个陌生人叫蔡石光,福州人,刚从福州的一所师范学校毕业,来他们学校支教。在蔡老师的劝导下,游火旺重新回到了课堂。

  游火旺从小就热爱画画,他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蔡老师,更高兴的是蔡老师教的是他最喜欢的美术。蔡老师上课很有激情。因为小时候顽皮,游火旺也惹过蔡老师生气,但生气时的蔡老师语气一样和蔼。

  “记忆中,我的美术作业基本都是满分。有时候自己不是很满意的作业,也都是满分。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想来这是蔡老师对我的鼓励。”游火旺说,后来他考上了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工作几年后,又考入中央美院国画系研修班。之后从事的几份工作也都和美术相关。从三明市艺术馆退休后,现在他在西安美术学院担任特聘教授。

  “现在想来,如果没有蔡老师的劝学和鼓励,我的人生轨迹极有可能发生变化。”游火旺说,他小学毕业后就和蔡老师失去联系,但蔡老师的长相还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中。当时的蔡老师没戴眼镜,脸上有些青春痘,长得很帅气。如今蔡老师应该有70多岁了,他希望通过本报寻找蔡石光老师。

  如果读者有蔡石光老师的线索,可以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