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社论:为福州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2016-05-30 07:19:24  来源:福州日报
  

  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季节,福州市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我市社科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盛会,必将促进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更加紧密团结、开拓创新,为推动省会新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根植榕城大地,贡献智慧力量。市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我市各级社科联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创新理论研究,深化决策服务,促进学术繁荣,推动社科普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者政之出,政者学之施。”哲学是科学中的科学,哲学是思考的显微镜。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这一重要论述,对新时期做好社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基本遵循。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牢记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增强责任担当,加快建设福州新型智库,共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服务现代化新福州建设。

  要贴近决策需求。适应时代需求,开展应用对策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应有之义。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战略任务,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实用性研究,努力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更具理论深度和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

  要坚持问题导向。任何一个重大实际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包括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启发和指导。当前,福州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时期,面临一系列新的实践问题需要研究和回答,一系列新的实践经验需要提炼和概括。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持把事关福州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从中体现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和优势。

  要呼应人民需求。为人民群众做学问,是社科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也是实现哲学社会科学价值的必然途径。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方向,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人民立德立言,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切实管用的知识和方法,为人民群众利益服务,真正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优的学术成果赢得人民的信任和肯定。

  今天,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时代呼唤着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的创新。让我们团结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全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大发展,为福州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与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