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殡仪公司收据写红包费 回应:将处理乱收费员工

2016-05-29 09:34:32  来源:海峡都市报
  

殡仪公司收据写红包费 回应:将处理乱收费员工

  收据上写着“红包费”五百元

  昨日,海都记者接到榕一寺庙大知客(寺内客堂负责人)投诉,一同修义工不幸身亡后,被送至福州群利殡仪服务公司承包的福州肺科医院太平间处理后事,遭遇乱收费、多收费。

  在大知客提供的收据中,记者看到,殡仪公司实际收取的费用中,不仅有多项远高于公示价格,收据上甚至公然出现“红包费”和“小费”。对此,殡仪公司回应,系员工自作主张违规收费,已在处理此事,将处分该员工,并将多收的钱退还。

  遗体存放15天,收费7330元

  据该寺庙大知客介绍,5月13日,寺庙一名51岁的男性义工身体突发状况,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随后,大知客联系了福州群利殡仪服务公司,代表寺庙处理义工的后事。

  当天,殡仪公司派车,将义工的遗体运送到了福州肺科医院内的太平间,并开具了一张收据,分别为运费530元、抬尸费400元、尸检300元,总计1230元。

  “因为没有相关经验,当时,我并未在意这样的收费是否合理。”大知客告诉记者,第二天,义工遗体经过殡仪公司处理后,他又收到一张收据,包括穿衣、洗身、化妆等费用共计2850元。不过,这一次,大知客注意到,收费项目中竟有一项是“小费”,价格是300元,“这是什么收费?有没有收费依据?”

  而接下来的事情,更让大知客气愤。“遗体在太平间存放了15天,居然收费7330元!”大知客说,除了每天440元的冷冻柜费,以及230元的卫生消毒费,计费表上,竟然明目张胆地写着“太平间红包500元”。

  多项收费,是公示价格的几倍

  为了搞清楚是否真的被多收钱,大知客询问了殡仪公司工作人员收费标准。而就在殡仪馆的墙壁上,挂着一份标明由福州市物价局批准的“阳光价费公示牌”,对于运尸费、接尸费、冷藏费该怎么收,均有详细规定。

  “公示牌一个价,实际收的却是另一个价。”大知客说,比如,公示的遗体冷藏费是每天110元,仅是实际收费的四分之一。230元消毒费,也比公示价格高出了80元。若按照公示价格计算,停尸15天,只需支付1800元即可,但实际收费却多出5530元,是公示费用的四倍多。

  不仅如此,记者现场看到,公示牌上显示,运尸费最高340元、清洗费180元、穿脱衣费150元……均比实际收费要低。而“小费”和“红包费”,根本就不在公示的收费项目之中。“不仅多收费,还乱收费,这是对逝者的不敬,也是在家属伤口上撒盐。”大知客说。

  殡仪公司:将处理乱收费员工

  针对此事,昨日,记者联系了群利殡仪的林姓负责人,其坦言,大知客的确被多收了钱,但并非公司所为,而是工作人员自作主张乱收费。“我们已经在处理这件事了。”林姓负责人说,经调查,“多收的费用主要是500元红包费及440元冷冻柜费。”

  “‘红包费’我们是禁止收取的。”林姓负责人说,此外,义工并非在肺科医院去世,而是从其他医院运到肺科医院太平间的,因此,该工作人员还在冷冻柜费用中,多收了“外寄费”,这也是不允许的,“冷冻柜根据不同的规格,每天收费200元到310元不等,440元的确是多收了。”

  至于其他收费,林姓负责人表示,有部分不符合公示价目表,但已经低于市场价格了。

  林姓负责人说,已安排员工主动联系寺庙,准备将多收费用退还,同时,乱收费的工作人员也将被处分。林姓负责人介绍,福州肺科医院太平间是被他们公司承包,“我们每月支出承包费,医院则对我们提供的殡仪服务进行监管。”记者 李拯 郑靓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